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有则关于版权的消息引起不少歌迷朋友的关注,不知何时开始,周杰伦周董一切单曲,在QQ音乐和网易云等几大音乐软件上,同步开端进入收费形式,并且,不同于之前的会员听歌,如今,即使是会员,还是需要二次付费来进行收听,就连会员下载后的文件也是加密的。从前免费听歌,或是一次付费,终身听歌的时代宣告终结。
 
事情发生后,周杰伦中文网JayCn官方微博对此回应称:“QQ音乐杰伦部分歌曲开始采取VIP收听方式,这是QQ与JVR官方协议,杰伦的其他歌曲逐步收费!”网友对此则褒贬不一,褒奖的当然从产权保护来讲,贬斥的则是从垄断收费来讲。
 
不得不说,版权的收费与垄断收费确实有着很多的相似点,并且,公众常常会认为收费的始作俑者是播放平台,实际上,在版权收费问题上,盈利更多的还是版权方及艺人,因此,从根本上来说,不管是会员听歌还是如今二次收费都是艺人或版权方将艺术变现的一种手段。而收费其实就是对于版权的保护。版权保护最终目的不是“如何防止使用”,而是“如何控制使用”,版权法的实质是一种控制作品使用的机制。如此一来,我们不难看出,收费实际上就是采取一种排他性的版权保护机制,而法律对著作权人的版权保护自然也就包括收费。但究其根本,版权及专利等知识产权保护都不同于垄断,而是人们权衡了激励创新与垄断弊病之后的社会福利最大化的选择。
 
当然,值得一提的是,专利的设立还有着对于研发效率的保护,而版权则获利特征更加的明显,因此,对于音乐版权收费不但是一种合法权益,而且对于艺术创作来说也是极为必要的,相反,免费可能会削弱艺人对于作品的创作热情。因此,只要有版权保护,著作权人就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采用不同的形式实现收益的实现。也就是说,具体到收费模式,不管是二次收费或多次收费,还是单纯的一次性收费,都是合法的。而如果真的要追究是否收费模式有问题,那么就需要查看会员的合约内容了,如果二次收费歌曲涵盖在会员服务内,公众当然可以追究平台违约责任。
 
不过,是否合法并不是我们关注的焦点,经济学追求的是资源配置最优化。其实,这种收费模式是经过长时间的市场酝酿才出现的,并且,歌曲市场是在电影市场后开始进入二次收费的行列的,在歌曲二次收费的同时,不少网友还发现,前些天各大视频网站开放了飞驰人生的播放,然而播放却需要二次收费,这让很多人大为不满,实际上,早在几年前,各大平台便开始使用使用观影券来进行类似的二次收费,因此,从观影券到真正的二次收费,这样的收费模式是市场机制调节的结果。
 
其次,通过二次收费的设计也将提升艺术创作的质量,在二次收费时代,消费者可能会减少听某个人的歌曲或不去观看某个电影,同时,对于铁粉来说会开始转而支持线下影音,包括专辑唱片或电影院观影。因此,版权方收益大小开始更加依赖艺术创作的质量以及粉丝的粘性。并且,而对于版权方来说,是低价争取更多粉丝还是高价收取版权费用,这两者的利益权衡需要考虑周详。
 
最后,笔者想强调,二次收费在舆论上出现“不合理”的声音,更多还是由于我们习惯了免费或是一次付费的体验,很难接受二次或多次收费。不过从大的趋势来看,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将会越来越完善,从而,未来付费服务会越来越多、越来越普遍。至于收费模式的探索,即采用一次付费还是多次付费这要看市场的运行情况。不过,正常情况下,市场会实现理想的均衡,而不需要政府对价格(比如音乐二次收费)进行干预。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