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闲鱼在北京举行2019年战略发布会,闲鱼总经理谌伟业在会上介绍,在刚过去的2018年,闲鱼已经走过千亿规模,超出了预测数据,“今天的闲鱼正式迈向万亿价值市场。”
 
闲鱼的快速发展至少反映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两个侧面,一是随着消费升级的快速推进,社会上产生了大量的闲置资源;二是消费在升级的过程中,新消费理念也逐渐受到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的认可并被积极付诸实践。
 
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产生大量闲置资源,在宏观上的重要表现之一就是产能过剩现象,而在微观上的表现,则是消费者家中堆满闲置物品的现象在全社会开始广泛存在。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的收入也大幅提高,消费者也逐渐进入了新的消费阶段。根据菲利普·科特勒的消费行为三阶段论,消费者行为的成长可以分为量的消费、质的消费和感性消费三个阶段。在满足最基本的量与质的需求后,在面临功能与品质相近的不同品牌商品时,消费者会追求最能表现自己个性和价值的商品,并且越来越看重感性的情绪体验。根据该理论,大体上来说,我国已经走过了量的消费阶段,正处于质的消费向感性消费的过渡阶段。
 
在这样的过渡阶段,厂商大力研发更高品质的产品以满足消费者不断提高的对产品质量的要求,而快速涌现的全新产品,又反过来持续刺激着消费者的消费欲望。同时,不少传统产品也进入了一个快速迭代期,消费者常常发现,自己购买的产品没过多久似乎就已经跟不上时代了。此外,商家几乎把每个节日都包装成了购物狂欢节,在实际需要和冲动消费的推动下,消费者很自然地选择了买买买,很快,家中堆满闲置物品便成了常态。
 
当这种现象在全社会普遍存在时,如何处理这些闲置物品便成了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而共享经济,则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极佳思路。共享经济最原始的商业模型即所谓的“电钻原理”,其基本含义是,我们需要的只是墙上的一个洞,而非电钻。因此,在实践中,就表现为将自己拥有的闲置私人物品租出去,或者在有需要的时候向别人临时租用。
 
而这样的方式,在商品并不十分丰富的时期,几乎是不可能存在的,因为大多数家庭只拥有极有限的生活必需品,没有多少闲置物品,但是如今,我们身处的是一个商品极度丰富的时代。也因此,除了进一步满足不断提高的消费需求,如何更有效地把闲置物品利用起来也成了一个我们不得不考虑的重要课题。
 
与一度异常红火而今渐次凋零的共享单车相比,闲置交易其实更能体现共享经济的本质,而从结果来看,虽然闲置交易以后会发展得如何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我们已经看到的是共享单车已经造成了相当的资源浪费,不仅没有提高已有闲置物品的利用率,反而新占用了不少社会资源。
 
而像闲鱼这类闲置交易平台的快速发展,也反映了新消费理念逐渐被更多人所接受。五年前谌伟业等人讨论开发闲鱼时,对“到底有多少人能够抛下面子买别人的闲置东西”一事相当忐忑,但是闲鱼如今的发展则证明了其担忧是多余的。
 
数据显示,如今,每天有超过100万用户在闲鱼上发布超过200万件个人闲置物品,闲鱼用户累计发布的宝贝数量已超过14亿件。进一步地,一二线城市是二手交易的主力,占比超过55%,这些城市的居民消费能力显著较强;而19~30岁之间的年轻人群体占总用户比例接近70%,这部分群体除消费能力较强外,也更容易接受新的消费理念,更愿意参与到闲置交易中来。
 
所以,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共同造成了闲置物品在社会上广泛存在的现实,也产生了更有效利用闲置物品的客观需求,同时,新消费理念逐渐为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所接受,这两方面的因素就为闲置物品交易的发展培育出了肥沃的土壤。在大数据等技术的加持下,各类闲置物品交易平台便应运而生了。
 
从个人消费者的角度看,闲置物品交易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可以节省金钱支出;而从整个社会来看,需求端的重复需求减少了,那么厂商就可以将更多的资源运用于更高品质新产品的研发与生产,最终整个社会的资源利用效率都能够得以提高。我们也希望像闲鱼这样的平台,能够帮助闲置交易将资源在不同场景间持续流通的功能充分发挥出来,从而提升资源的循环利用率,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可循环经济提供新的动力。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