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菜鸟裹裹宣布了一项快递员增收计划:未来三年将会在线接入数十万名快递员,并通过提升快递服务,让快递员人均增收20%以上。
 
最近几年,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网络购物逐渐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的首要购物渠道,快递行业也因此经历了蓬勃的发展。根据比达咨询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快递配送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已经达到了507.1亿件,增速保持了26.6%的较高水准,与此同时,快递行业的业务收入也是水涨船高,保持了较快的增长态势,在2018年全年其行业收入已经超过了6000亿元。
 
而在数字时代下,传统的快递方式被数字技术赋予了新的时代特色,也为传统寄件方式带来了痛点的改变。菜鸟裹裹“2小时极速上门取件、一键寄件、退换货运费险垫付甚至免费”的方式,形成了“裹裹现象”,这是对传统快递被数字技术赋能现象的概括,它的出现,给从业人员、行业带来新的价值,给消费者带来新的体验,引领了服务体验和未来趋势。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与快递员的辛勤劳动密切相关,但是实际上,在快递业务量的高速增长背后,是快递员劳动强度大,平均收入不高的事实。根据苏宁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2018快递员群体洞察报告》显示,在报告发布之时,快递员的平均工资已经达到了6200元,不过,在这个数据取得的背后,是80%快递小哥工作工作超过8小时。
 
由此看来,“裹裹现象”的出现以及菜鸟裹裹的快递员增收计划,至少会带来两方面的影响。
 
一方面,“裹裹现象”对于就业有良性的影响。按照西方经济学理论,就一个国家的长期总量生产函数来说,由于技术进步、劳动力增长以及资本积累的影响,经济总量与就业增长率之间应当存在着一种良性的互动关系。然而在就业市场还没有饱和的情况下,这样的关系在我国却并不明显,按照我国年鉴的统计数据,即便增速有所降低,但近年来GDP仍然保持着较为快速的增长,不过就业人数却没能保持相应的增长,仅从2016年的7.7603亿增长到2017年的7.7640亿人,增长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值得欣慰的是,快递行业崛起的同时也拉动了就业的增长,单快递员数量就从2016年的203万人到2018年的突破300万人。而如今菜鸟裹裹对于快递员工资提升的计划,惠及更多快递员,吸收更多的劳动者进入该行业,并在全行业做出一个良好的表率。同时站在个体的角度,工资的提升也意味着以往劳动强度大,相对工资不高的现象将会有所改善,快递员们的生活将会变得更加幸福、轻松。
 
另一方面,“裹裹现象”促进了行业的进步。快递行业的发展并没有掩盖传统快递方式手续多、服务差等缺点,虽说快递行业在过去的几年里也经历了快速的发展,但是传统痛点面临数字化升级,尤其是在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已经发生改变下,服务质量、消费体验逐渐成为消费者最主要的关注点。
 
在此背景下,菜鸟裹裹“通达价格、顺丰服务”的寄件体验带来快递服务体验的提升,菜鸟裹裹携手快递公司一起带来的数字化连接和增收计划,不论是对整个行业的进步而言,还是对于消费者而言,都是一件益事。信息时代下,随着时间的推移,网络购物将会变得越来越普及,快递行业如今所取得的辉煌并不是它们的终点,在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快递行业还将发展得更加壮大,也正是因此,才更需要企业的革新来助力行业的进步,来保证对从业者的关怀。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