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小微企业融资规模增加、成本下降,促进就业扩大和新动能成长。会议指出,要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扩大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规模,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针对融资难融资贵主要集中在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问题,要将释放的增量资金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凸显“结构性”调控威力
 
此次会议所提出的最重要的举措就是要对中小银行进行定向降准。一直以来,通过调整银行准备金率来管理市场流动资金是货币政策的重要手段,但是,“一刀切”式的降准降息带来了大水漫灌式后果,大量资金流入房地产等虚拟经济领域,而专注实业的小微企业并未从中分得一杯羹。
 
所以,未来我们将会更多的进行结构性调控,放弃单一性调控手段,而是通过结合多种货币政策调控工具进行针对性调控。根据此次会议所提出的针对中小银行的较低存款款准备金率政策框架,将会有效提升银行对于小微企业放款力度,更好的实现普惠性金融。
 
实际上,从我国当前资本市场来看,小微企业更多的也是与中小银行对接。因为小微企业自身的资质和还款能力很难获得大型银行的青睐,而中小银行也难以满足大客户的资金需求,所以两者自然而然的成为了最佳拍档。针对性的进行中小银行准备金调控将会更有助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五大行责无旁贷
 
然而,即使小微企业和中小银行更适合结合在一起,中小银行较低的风险抵御能力将会给银行系统带来隐藏的系统性风险。所以,仅仅依靠中小银行推进普惠金融,为小微企业输血是远远不够的。
 
五大行需要在这个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五大行有较高的风险抵御能力和更雄厚的资金优势,即使小微企业出现违约行为,也并不会对五大行造成致命的损伤,其所提供的资金支持也更为有力,所以,正如此次会议所指出的,要推动银行健全“敢贷、愿贷、能贷”的考核激励机制,发挥五大行的带头作用,进而引导其他金融机构参与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来。
 
“政策鼓励”+“制度强制”,方可事半功倍
 
观察国家近几年从银行系统入手减轻小微企业融资负担的举措,笔者将其概括为两个方面,分别是“政策鼓励”和“制度强制”。
 
“政策鼓励”角度是指改革银行系统业绩评价体系,强化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目标的考核,包括“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容忍度等等。通过设立奖励标准、优化评价体系的方式激发银行对于小微企业放宽的积极性。
 
而“制度强制”则是从操作规范角度对银行进行约束。例如清理规范企业抵押登记、资产评估、过桥等附加费用,杜绝企业融资过程中的不合理和违规收费。同时建立贷款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消除对小微企业设置的歧视性要求等等。
 
从提升贷款动机到制度强制规范两个方面双管齐下,能够打消银行对于小微企业贷款的疑虑,促使他们增加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小微企业,“秤砣虽小,可压千斤”
 
从稳定就业角度来看,小微企业吸收了大量的社会劳动力,其中不乏教育水平较低的中年人。在社会科技迅速发展的同时,上一辈的受教育水平已经难以满足很多工作岗位的需要,所以产生了不少摩擦性失业和结构性失业。这都是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而小微企业则能够吸纳大批该类型的失业者,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
 
同时,小微企业可以促进国民经济更为健康的发展。我国当前正处于产业改革的进程中,第三产业占比逐渐升高,而服务业中中小企业占了非常大的比重,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可以说,小微企业是第三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因而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