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指出,信息革命带来了知识经济,信息社会的特点就是只是成为了主要的经济资源。今天,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认识到,在城市进入到“后资本社会”最主要也是最宝贵的“资本”变成了人才,而非金融资本。
 
宁波也走在了人才竞争的前列,从今年起,每年的谷雨,就是专属于宁波人才的节日——宁波人才日。古有赢渠梁以国士待天下英贤,今有宁波倾全城之力礼遇人才。在这春夏交替之际,“雨生百谷”预示着宁波与人才的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宁波之所以以如此开放的姿态,向五湖四海人才捧出真心和实意,也源自这座城市对人才大的感恩,改革开放以来,是无数的人才让宁波这座滨海小城成为了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平安之城”“大爱之城”。筑梦航行对于宁波是再贴切不过了,我们查看宁波的企业榜,赫然在列的都是我们熟知的方太、奥克斯、得力、雅戈尔,正是这样的成就让宁波对于人才有着无比的渴望。
 
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通过不同的策略吸引着人才的进驻,在这场竞争中完全就是场不进则退的竞逐,成功如深圳也深刻的意识到人才之重要性,2017年11月1日,深圳开创了属于自己的人才日,也有了全国第一个以“人才”命名的人才公园。因此,这不仅是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要尊重人才、吸引人才,更是这个整个环境推动着我们抓紧人才建设的工作。
 
过去一年,宁波新引进大学生8.3万人,同比增长18.9%;人才净流入率达10.08%,跃居全国第二,其中制造业人才净流入率高居榜首。傲人的成绩值得骄傲的同时也向我们提出了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城市要引才,最后还是要落实到企业和科研院所这样的实体,而引才不等于留才,凭着各种优惠政策镀金出逃并不在少数,因此,如何留住人才,如何让人才扎根宁波、服务宁波才是关键。
 
西方人力资本的学说以发展数十年,其经验结果表明,工业时代的管理模式对于那些知识型员工已不完全适用,企业需要开始从心理上对人才进行关怀,真正了解其需要,采取更加灵活的管理办法。
 
首先是观念的转变,从人力资源到人力资本的概念转变,是一个思维转变的过程,这体现的是对人以及所具有价值的尊重,企业应将之前雇佣的关系观念转为尊重的关系观念;其次是企业文化的塑造,其实看大型企业的经营就能一窥文化的力量,文化层面的“雷尼尔效应”是企业留人的关键;最后便是人力资本的激励,哈佛大学研究表明,受激励与否,人的能力发挥程度可能有成倍的增加,当然,激励包括薪资上的激励、也包括权力上的激励,企业可以依照企业情况以及人才特点精准激励。
 
过去的引智往往较多偏向于物质层面,无疑,在城市的选择上,薪资是较为重要的考虑因素,但也要注意到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公众,特别是有着较高学历背景、较高文化水平的人,对于精神世界的追求空前迫切。而主打“青年友好城”的宁波正抓住了这个关键点,成为最能打动青年、激励青年、让青年向往的城市。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