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20日,“大湾区与深圳的未来”高峰论坛暨《深圳奇迹》新书首发在深圳举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出席并演讲。他将深圳的发展概括为了三个阶段,分别为比较优势阶段、后发优势阶段以及今天的学习模仿加自主创新阶段。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第一扇窗口,为处在迷茫期的中国打开了新的思路,更开启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新纪元,持续高速的发展不仅带来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还对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大幅提升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回顾40年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实践,深圳特区以其特殊地位,见证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巨变。
 
可以说,从深圳的发展上我们看到了一座城市功能定位的重要性。从开始的县改市,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被国家和人民寄予厚望,经济转轨的试验田、对外开放的窗口以及示范辐射地都是目的所在。如今,随着深圳的社会、经济的发展,精确把握特区的功能定位再次成为政府需要思考的问题。
 
樊纲提到,深圳的成功离不开前期的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确实,人口红利期,深圳借着各项优惠政策以及劳动力成本的低廉发展起了基础的产业,而后随着不断地国内外联合,深圳在发展地同时不断学习,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引进来和走出去让深圳有了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在不断的融合中逆向技术溢出作用极为明显,通过不断地对外合作,深圳引进的不仅是资本,更是国外领先地管理知识以及产业、专利。探寻改革开放深圳经济特区整个发展历程,如今,基于产业与知识基础,狠抓创新驱动发展,接轨国际,推动中国特设社会主义市场化经济体制改革是未来的关键所在。
 
粤港澳大湾区建立纲要指出深圳未来创新城市的规划。张五常在会上说到,“三十年前我推断上海的经济将会超越香港;今天我推断深圳一带将会超越上海。困难重重,沙石多,但假以时日,我应该对。”整个演讲中,我们可以发现,张五常认为深圳最大的发展优势在于完善的产业链条,其中,他特别提到的东莞在深圳发展中的推动作用。或许我们可以说,深圳的三个发展阶段可以概括为产业发展阶段,知识积累阶段以及创新阶段。
 
因此,未来深圳的定位和发展大方向无疑会是继续学习与自主创新齐头并进。但同时,我们也要充分意识到深圳的问题所在,创新发展离不开补短板,其一是生态环境治理短板。虽然深圳在大气质量控制、水源和土壤环境安全治理方面,具有全国先进水平,但与国际领先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在国家大力推行绿色经济的导向下,深圳未来需要在在城市规划、清洁能源利用、污水治理、垃圾分类处置、生态环保安全等方面需作出更大努力。
 
其次,深圳还需补齐教育短板。深圳的整体教育水平并不像其人均GDP那样领先于首都和上海。北京上海作用清北复交是其发展产学研、集聚人才的基础,而深圳目前更多还是靠着区位优势,不补齐教育短板,未来发展将失去后劲和底蕴。纵然目前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本土的教育机构发展迅猛,但与传统名校还是存在差距,大力发展教育才是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实际上,深圳目前的发展方向是创新,而切入点是科技服务业的发展。科技服务业是以技术和知识向社会提供服务的产业,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服务商,是形成全社会的科技产品能够顺畅地实现跨地域、跨行业流动的催化剂,对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的科技创新支撑。发达国家的经验显示,科技服务业对于城市创新的驱动力是无限巨大的。未来,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结合自身的优势,在研究开发及服务、技术转移服务等专业服务和综合科技服务方面,逐渐确立优势地位,打造成为全球的科技服务业中心。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