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以“预见新居住 共建新经纪”为主题的2019贝壳新居住大会在北京召开。该会议是居住服务领域首个全行业生态峰会,意在为互联网居住的前沿思想构筑发展交流的平台,不断为行业发展、变革带来创新活力与发展力量。
 
贝壳找房CEO彭永东在会上宣布了贝壳2019年“新居住”战略,在贝壳找房董事长左晖看来,“新居住”简单来说就是以数字化手段重塑居住产业互联网。在互联网上半场,互联网渗透到消费端各个领域,数字化技术的广泛应用让消费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在下半场,主要战场则转移到了供给侧。当下,互联网正加速对人们居住生活的全面渗透,平台经济引发了居住领域的全产业链的深度调整。
 
相对于衣食领域的商品,房产是一种非常特殊的商品,人们在购置一套住房时,看重的不仅仅是房子本身的品质,房子的价值还体现在个性化的居住空间和装修风格、优质的社区服务等基础设施服务。所以,房地产商很难像其他商品的供应商一样为消费者提供标准化服务,围绕房产的各项服务呈现出相当分散的特点。一个相关的数据是,2017年全国物业公司100强的市场占有率才刚刚突破三成,为32.42%,市场集中度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此次贝壳找房宣布的新居住战略有五大支柱,分别是数字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平台、品牌协作和服务者进化。但是通过《平台革命》作者桑基特对平台的描述“平台的本质是为所有生产者、消费者以及服务链条上的所有参与者的价值交互创造基础设施”不难看出,这五大支柱中平台是最基础的一环,而数字化建设则是平台崛起的关键动力。
 
而更进一步的基础设施建设、品牌协作和服务者都将以平台为依托得以实现。平台首先起到的作用是连接,比如新居住行业的平台自然会首当其冲在房产的供需双方之间建立连接,但正如前面提到的房产所具有的特殊性,这样一个平台还将连接起更为广泛的与房产交易相关的各行业服务者,比如房地产中介、物业等等。
 
要让这样一个大平台服务行业分布如此广泛的从业者和机构,就必然要做好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在众多相关的基础设施中,数据共享或许是对有关各方影响最为直接的。行业内各品牌以及个体商家在共享自家数据的同时也能享有全行业的数据,在整体上每个商家都可以因此受益,并且逐渐形成信息价值的合作网络。在网络效应、学习效应和传播效应的作用下,平台规模与平台价值形成正反馈,并逐渐推动全行业的“正循环”。
 
相比传统管道式运作的商业模式,平台具有从消费到共同创造、从资源控制到资源协作、从内部运营优化到生态系统的交互等三个特点,这就决定了其对行业的冲击是革命性的。
 
但是这三个功能的顺利实现不仅依赖于数字化技术的支持,还依赖于行业规则的制定和共享共治体系的建立。不管是共同创造、资源协作还是生态系统交互,关键在于平台上各行业服务者的协作,而要进行协作就离不开一套公认并被广泛接受的行业规则。从某种意义上说,规则同样是重要的基础设施。
 
制定行业规则的目的自然是规范行业的运行秩序,进而改善消费者体验。目前,贝壳找房在做的是对服务者的准入、行为、信用等进行有组织的管理,推动服务者朝着消费者满意的方向进化。而此前,则通过引入陪审团机制来保证ACN规则落地等创新,以此推动行业正循环和建立合作共赢新生态,进而促进行业整体升级,改善消费者体验。
 
一个行业要实现长期良好而稳健的发展,基础设施和规则规范是两个关键因素。一个行业的基础设施可以说是这个行业里各参与方发展的土壤,土壤肥沃与否对行业未来发展是否后劲充足至关重要;而规则规范则的发达程度则决定了行业在更遥远的未来能否在自律和监管下把持长期运行规范,让行业保持常青发展。而平台的崛起,则为二者的实现提供了绝佳的机遇。
 
具体到新居住行业,桑基特认为平台必须具备为所有服务者赋能、通过确立标准调动所有参与者协作、通过数据沉淀搭建信誉管理体系等三个关键特征,才能最终实现推动整个生态循环。
 
从其他领域的互联网经济从上半场进入下半场的发展经验来看,产业互联网将对消费互联网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反过来,消费互联网将倒逼产业互联网进行改造,驱动产业互联网发展。而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毫无疑问将创造更大的价值。居住行业正是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集中发力点,有理由相信,平台的崛起将推动居住行业进入新居住时代。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