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五四青年节前夕,北京青年报联合部分互联网平台进行的调查显示,有91.1%的青年在网上拥有至少两个与工作完全不同的身份,并且多数年轻人用这些身份在做好事。调查显示,支付宝是年轻人创造新“正业”最多的互联网平台,数据显示,超过8000万人年轻人在支付宝上务三种以上“正业”。
 
对于年轻人沉迷网络不务正业的批评由来已久。实际上,不管在什么时代,年轻人总是容易招致更多的批评,而在互联网兴起的时代,这种批评尤其猛烈而普遍。对于出生、成长在网络时代的年轻人,互联网很自然地成为其生活的一部分,在互联网上“浪费”更多时间成为常态。但是对于那些互联网在他们出生、成长阶段完全缺席的人群来说,互联网的存在并不是那么理所当然,在他们眼里,只要被互联网占去太多时间,就是“不务正业”。
 
但是当互联网逐渐被广泛接受为一种生产工具、娱乐工具,针对“沉迷互联网”的批评声音逐渐弱了下去,可是针对年轻人“不务正业”的批评又逐渐多了起来。而北京青年报调查数据,似乎更成了年轻人“不务正业”的“证据”。
 
“不务正业”本指丢下本职工作不做,去搞其他的事情。逐渐地,就变成了贬义,几乎等同于游手好闲。甚至在工作以外的时间,做一些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情,也会被批评不务正业。然而这些批评者可能忘了,要求人们务正业,原本是让人们把工作做得出色进而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但是为社会做贡献,务正业并不是唯一的形式。错把形式当目的,为务正业而务正业,则是这些批评最根本的逻辑漏洞。
 
更何况,调查显示,大部分年轻人多以这些与工作无关的身份去做的还是好事呢,比如网络安全志愿者、互联网寻亲志愿者、大众评审员等等。从为社会做贡献的角度去看,我们能说他们是不务正业吗?能说这些事情不是“正业”吗?
 
如果一定要找出来一个“正业”,那就应该是“实现自我价值,为社会做贡献”。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举行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五四精神时代价值的研究,深入揭示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意义和要求,并且强调年轻人要发挥社会价值,要回答好为什么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是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而中国梦,无外乎是通过努力奋斗,成就他人并且同时成就自己,将实现个人价值与为社会做贡献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而今,支付宝等互联网平台为广大年轻人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新身份,而年轻人在这些新身份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认同,以更加新颖的方式,默默地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而他们自己也从中收获了乐趣和成就感。
 
调查显示,蚂蚁森林种树能手、在线课程主播、大众评审员、网络动物救助员等,在最受欢迎的新身份中位居前列,支付宝旗下的蚂蚁森林种树能手则位居榜首。这些新身份中,其实有不少是需要很多专业知识的,具有专业人士在本职工作之余,将专业知识运用到这些社会公益活动中去,不仅保证了公益工作的质量,而且他们也能在工作中磨练自己的专业技能,并且收获满满的成就感,沉淀下来更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如此多赢局面,岂不比“只务正业”能创造出更大的社会价值?
 
如今年轻人以多样的新身份参与社会公益的现象,其“实现自我价值,为社会做贡献”的精神内核,其实是与五四精神一脉相承的。而以支付宝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在为年轻人以实际行动去践行这种精神提供了有益的载体,在为年轻人创造新身份并且帮助新身份焕发出潜能方面功不可没。
 
而支付宝之所以能成为其中的佼佼者,就在于他们能够准确把握新时代年轻人的价值诉求,创造出众多高价值、数字化和个性化的新身份,吸引众多年轻人以他们所乐于接受的方式,参与到更为广泛的社会公益中去,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新身份的诞生是社会发展的一面镜子,它总是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形象生动地反映出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趋势,而活跃其中的,往往是年轻人的身影。而以支付宝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则为年轻人创造的新身份提供了平台和渠道,让新时代青年的新身份焕发出新潜能,帮助青年更好地在新时代实践五四精神,自觉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