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网商银行公布了其2018年的年报,根据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在2018年,网商银行净利润为6.7亿元人民币,虽说取得了同比66%的较大增幅,然而这样的净利润额在目前已经公布年报的银行中依旧是处于几乎垫底的位置。
 
对于此,网商银行4月22日刚刚上任的新任行长金晓龙表示,营收和利润从来不是网商银行在意的目标,网商银行从成立之初就确定只做一件事——服务好小微企业,解决他们的痛点和问题。此外,金晓龙还表示即便是在利润几乎垫底的情况下,未来也依然要继续当一家“傻子银行”。
 
网商银行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也证明了金晓龙对网商银行的定义所言非虚,截至4月30日,网商银行和其合作伙伴一起服务的小微商家已经超过了1600万家,这牢牢的占据了所有银行中第一名的位置,就算是放眼全球,网商银行也是服务小微企业中的佼佼者。就连中金公司在4月30日出具的证券研究报告中也表示,网商银行是“不忘初心的小微服务领导者”。
 
正如小微企业中的“小微”二字所形容,体量小、影响弱是这些企业个体层面的共同特点,不过正所谓“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数量众多的小微企业聚集起来,却是经济社会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巨大力量。改革开放四十年间,我国涌现出无数的优秀小微企业,为我国如今杰出经济建设成就的取得作出了卓越贡献,目前,小微企业已经具有了“五六七八九”的特点,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和90%以上的企业数量。
 
虽然小微企业对于我国的国计民生发展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小微企业的生存环境却称不上是良好,在发展中也面临着诸多的问题,其中,融资难、融资贵是小微企业现阶段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
 
由于企业规模的限制,小微企业一般都存在着信用历史缺失、无法提供规范化的财务信息等毛病,正是因此,在信息不对称的背景下,传统的正规金融机构往往不会为小微企业提供足够的贷款,受困于资金的不足,即便是某些较为优秀的小微企业,其发展道路也显得步履维艰。
 
实际上,小微企业所面临的问题早在上世纪就已经被提出,1931年,著名的“麦克米伦缺口”就指出,企业的规模是影响企业融资方式和融资难易程度的主要因素,自那以后,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就一直是各国专家学者的研究重点,然而直至今日也没有切实可行的方法。
 
不过,近年来金融科技的崛起或许能够为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提供破题之策。要知道,就小微企业融资问题而言,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即企业的经营信息难以准确获得,金融机构无法对小微企业进行评估,毕竟金融机构也不是慈善家,同样也不会盲目的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
 
而网商银行等互联网金融机构的存在,是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的关键所在。以网商银行为例,作为蚂蚁金服发起成立的互联网银行,依托于支付宝多年以来累计的成功经验,将数字科技融入互联网金融体系,在大数据的抓取分析下,能够构建出数十万项指标体系来对小微企业进行评估,帮助银行更加精准的找到符合标准且需要资金的企业,真正起到为小微企业“雪中送碳”的作用。
 
毫无疑问,对于金融科技技术的娴熟运用是网商银行得以生存的倚靠,不过若是仅仅靠此网商银行也无法取得服务小微商家超过1600万家的傲人成绩,而这一切的根源,其实都来自于网商银行自2015年6月成立以来立志“服务小微”的初心不改,正是这四年如一日的坚持,最终才使得网商银行成为商业银行中服务小微企业的佼佼者,也令更多的小微企业得到了帮助。
 
诚然,从年报数据来看,网商银行并不能算作是一家“成功”的银行,不过仅仅以利润来作为评判成功的标准也确实过于狭隘,至少在服务小微企业这一块上,网商银行目前的成绩已经算是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虽说这并没有完全解决所有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但正如金晓龙所说的“今年网商银行还要继续服务更多的小微商家,并尽力降低给小微商家的贷款利率”,我们有理由相信,有网商银行这颗珠玉在前,在未来,也会有更多的机构加入服务小微企业的行列,共同肩负起社会责任与担当,为改善小微企业生存环境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