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8年,在密集且持续深入的楼市调控下,楼市逐渐降温。不过,这样的趋势并没有持续太久,在2019年春节过后,尤其是近一个半月以来,局部楼市过热的现象又时有出现。
 
对此,三大监管部门分别发出了不同的预警信息。
 
5月17日,银保监局印发了《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对2019年银行保险机构整治工作进行部署,房地产融资乱象更是被单独点名指出;5月10日,央行方面在媒体通气会上称,房地产调控和房地产金融政策的取向没有改变,央行将继续严格遵循“房住不炒”的定位;此外,对于房价涨幅过快、房地产市场趋热的10个城市,住建部也分别于5月18日和4月19日进行了两次预警。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在所考察的70个大中城市中,一二三线城市的住宅销售价格均呈现了稳中有升的态势,其中,一二线城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6%和0.8%,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4和0.2个百分点,而三线城市房价虽然在上升,涨幅却环比回落了0.2个百分点,由此看来,本次楼市局部过热的现象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
 
诚然,不同城市,楼市升温的原因的各有不同,但长远来看,终究离不开两点,即城市的综合竞争力与发展潜力。
 
不可否认,一线城市现阶段的房价已经处于高位,然而由于城市自身的竞争力较强,诸如教育资源、医疗条件、居住环境、经济发展、娱乐方式等各方面的实力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大量的人才和资金朝一线城市涌去,这也导致了楼市稍有异象便会呈现出供不应求的态势,房价的上涨也就变成了顺势而为。
 
对于二线城市来说,其本身的发展基础良好,发展潜力巨大,即便综合实力距离一线城市还有不小的差距,但相对轻松不少的生活压力仍然使其成为不少人安家落户和个人发展的首选。同时,在近年来部分二线城市为了吸引人才出台落户和优惠买房政策的背景下,二线城市也迎来了一次较为持久的人口流入,这也成为了推动其房价上涨的驱动力。
 
与一二线城市出现的局部过热不同,三线城市的房价正在逐步趋于稳定。在缺乏城市发展支撑的情况下,三线城市的房价能够上涨到如今的水平已经令市场有些意外。随着人口红利逐渐褪去,棚改货币化即将结束,这轮上涨基本已经接近尾声,尤其是在房价已经明显偏离当地居民购买力的情况下,当地房价后期出现调整也是在意料之中。
 
就目前而言,至少在一二线城市中,仍存在着房价上涨的压力。这些城市的房价之所以能够在2018年逐渐趋稳甚至稳中有降,主要还是归功于调控政策的密集出台和严格实施。不过,随着当前部分城市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等政策的出台和实施,调控政策的力度有所弱化,房地产需求开始回暖,当地楼市开始出现松动的迹象,这也是楼市变热、大量资金违规进入楼市的主要原因。
 
此次银保监局、央行、住建部三部门分别发出预警信息,正是为了继续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同时也是为了告知地方政府,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等政策的实施,并不是给房地产市场以宽松的发展条件,而是为了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由地方政府主导当地的楼市调控,中央遏制房价上涨的决心并没有改变,为房地产市场建立起长效发展机制的目的也没有改变,这不仅是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整个宏观经济高质量的发展的需要。
 
文章原题为:一二线城市房价仍存上涨空间 三部门接连预警表明调控基调不变
 
文章原载于“地产深度报道”微信公众号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