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8家A股上市的股份制银行2018年年报发现,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期间,股份制银行收益率水平虽有下降,但依旧比不少实体经济企业更赚钱,而盈利多数依赖利差收入。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利息收入的盈利空间被逐步压缩,股份制银行需要探索新的盈利点。
 
以我国一年期存贷款利率为例,存贷款基准利差已经从2007年的3.6%下降到2017年的3%以下。这是同业竞争加剧,需要通过高利率吸引社会存款以及国家刺激经济,调控市场利率下降的共同结果。同时,银行资本监管的细化也使得银行难以走原来本规模扩张的老路,再加上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分走了实体银行的一杯羹,这迫使股份制银行必须另辟蹊径。
 
传统利息收入增长遇到瓶颈,所对应的是非利息收入的一片蓝海。
 
非利息收入主要包含中间业务收入和咨询、投资等活动产生的收入。目前我国银行的非利息收入主要构成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加工业务,即帮助客户完成资金收付和从事某些交易的业务,第二部分是交易业务,从事金融市场内的各项交易,第三部分是咨询业务,对客户的金融交易行为提供指导。
 
利息收入容易受到利率波动和经济周期的影响,坏账较为集中,风险较大,而非利息收入则较为分散,资产相对较轻,比较安全,可调整速度也比较快。发达国家的例子也证明,非利息收入占比增加是大势所趋。以美国为例,早在21世纪初,美国的商业银行非利息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已经达到了40%以上,而我国仍然低于30%。
 
在非利息收入中,零售业务将会逐渐成长为股份制银行的主战场。
 
经《经济学人》统计,到2020年,我国中产阶级人口将超过4.7亿,中产阶级的消费将占中国整体消费的81%。而中产阶级无疑是股份制银行乃至所有商业银行的目标客户群体。
 
除了消费群体规模日益增大以外,资本市场的改革已经让企业融资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企业融资逐渐脱媒化,间接融资方式比重增速低于直接融资增速,这个过程中,银行需要将原有的对公业务重心逐渐转变为零售业务。
 
不仅如此,在行业内不断加剧的竞争下,国有银行在信息、资产等方面的优势将在传统业务上吸引到大客户,但国有银行在灵活性、差异性上的劣势给了股份制银行在零售业务领域更大的生存空间。
 
零售业务的风险问题一直是银行顾虑的地方,但数据表明,零售业务的风险并没有高于对公业务。
 
招商银行的战略定位是重点发展零售业务,我们以其为例,数据表明,该银行的零售金融业务的不良贷款率远低于对公业务,2016-2018年,零售金融不良贷款率低于1%,而同期对公贷款不良贷款率则高于2%,从平均值来看,对公不良贷款率是零售金融不良贷款率的两倍。而且,从收益率上来看,零售金融业务的收益率也高出对公贷款收益率50%。
 
可见,大力发展零售金融已经成为大势所趋,而股份制银行在发展零售业务时,面对国有银行在客户资源、网点等层面的先天优势,需要寻求差异化发展,打造自己的品牌。
 
例如,从客户本身来说,以客户为中心,根据客户的资产水平、风险偏好提供针对性的服务,大力发展线上服务,加大私人银行业务发展力度,拉近与客户的距离;从投资标的来看,股份至银行可以更多的关注于普惠金融领域,避开与国有商业银行在其他领域的正面竞争;从产品来看,股份制银行相对来说受到的约束更少,自由度更高,因此可以着重打造创新型零售金融产品,满足消费者的异质性需求,例如车贷、房贷、出国教育贷款等等;
 
窃以为,利息收入成就了股份制银行在利率管制时代的辉煌,而现今,股份制银行是时候寻找它的替代品了。“躺着赚钱”的时代俨然过去,“零售金融”时代已经到来。
 
文章原题为:股份制银行是时候告别凭利息“躺着赚钱”的时代了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