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发放5G商用牌照,我国将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同时,工信部表示,我们一如既往地欢迎国内外企业积极参与我国5G网络建设和应用推广,共同分享我国5G发展成果。
 
进入2019年,全球通信市场上,5G商用成了各国通信竞赛的主战场。当地时间4月3日23时,韩国三家电信运营商正式推出5G商用服务,抢在美国数小时之前拔得全球5G商用头筹。而之后,美国、瑞士相继加入商用军团,从国际目前的5g布局来看,亚洲多国将在2019年实现5g商用,北美则更为普遍,相较来看,欧洲则处于劣势,预计2020年才开启商用。
 
从媒体报道口径来看,对5g商用的竞赛均采用了较为激烈的用词,“抢破头”等字眼比比皆是。实际上,之所以最近5G“行情”被大炒特炒是由于5g的通信技术革新极有可能带来第四次工业革命。日本总务相石田真敏直言:“5G将成为21世纪的核心基础设施”,可见其地位之重要。
 
其实可能不少人对5G的印象就是快这么简单。实际上,5G作为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的简称,绝不仅仅只有加速这么简单,5G几乎是将通信带到了一个新的领域,举几个简单的例子,之前的通信需要基站来传输信号,而一个基站的大小各位也是有所见闻的,如今只需要路由器大小的微基站便搞定了;其次,5G后多天线技术让通信不再受到传输上的束缚,将非常显著的提升用户的体验。
 
当然,除了个体间的通信,5G更为核心的改变还在于其能够支持eMBB(增强移动宽带)、mMTC(海量机器通信)、uRLLC(低时延高可靠通信)三大场景,而这三大场景又是未来支持海量物联网设备接入的基础,除此之外,5G将真正带大家走入VR(虚拟现实)或是AR的世界,这可能是大家最真切体会5G的一个方式。
 
从当前的5G发展前景来看,其对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无人驾驶、远程医疗三大垂直细分行业的影响最大,而这些产业也将成为新的经济发展增长点。以无人驾驶为例,多年以来,几乎所有汽车厂商及其伙伴企业纷纷涉足全球无人驾驶技术。然而,无人驾驶技术所需要低延时、超高速的网络确是4G无法实现的,因此,即使技术上具备了无人驾驶的条件,该技术依然无法落地,走入人们的生活。而5G网络将整个传输速率提高了100倍以上,这相当于极大提高了无人驾驶汽车的反应力。实验数据显示:时下最快的4G网络需几十毫秒用于发送信息、收集反馈,而5G网络下,从发送到接收信息总体时长不到1毫秒。简言之,5G通信条件下,无人驾驶汽车有充足时间判断、转向、刹车,从而避免交通事故发生,这是4G网络环境下完全无法实现的。
 
因此,在这样的信息技术引领下,将有大批已经具备理论和实践基础的产品步入商用阶段。站在国家发展战略的角度,通信产业将成为未来多项产业的基础,是支撑信息消费、驱动产业升级的核心动力。回首2G、3G、4G技术更迭,每一次移动通信技术升级都会为产业界带来万亿元级别的经济增长。在此形势下,走在世界前列便意味着掌握了未来产业发展的主动权,而率先推进5G网络建设也就成为了国家经济发展的重头戏。
 
工信部表示,全球5G正在进入商用部署的关键期。我国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相结合,已在5G产业已建立竞争优势。5G标准是全球产业界共同参与制定的统一国际标准,我国声明的标准必要专利占比超过30%。在技术试验阶段,诺基亚、爱立信、高通、英特尔等多家国外企业已深度参与,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5G已经具备商用基础。
 
确实,在5G竞争的当口,我国无论在标准制定、技术专利还是基站建设均走在了前列,同时,我国有着极为庞大的移动通信市场,5G的商用将引爆信息市场的需求,带来一轮5G繁荣。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