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年来,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依靠高储蓄发展的投资拉动型经济发展遇上瓶颈,同时,国际局势渐趋复杂,贸易保护主义逆流而上,进出口贸易也面临越来越大的不确定性。在两驾马车低速前行之时,消费异军突起,为中国经济注入强劲的动力。
 
作为三驾马车之一,长期以来,我国庞大的人口数量并没有带来消费的增长,反而靠着高储蓄发展起来了投资拉动型经济,2010年,消费、投资、出口对GDP的贡献率分别为36.8%、54%、9.2%,而在这之前,投资更是高达60%以上,由于投资拉动型经济较为倚重固定资产投资,因而实质上来讲除了基础设施建设很大一部分都是为了投资而投资,此举虽然拉动经济的增长,但对于居民消费生活却作用甚微,并且随着投资积聚,导致产能过剩,不利于经济持续繁荣。
 
与投资拉动型经济不同,消费拉动型经济则更具发展潜力,更有发展底气!消费对于经济最突出的贡献在于激活了产业端。一方面,消费引入竞争机制,助力产业结构调整。进入新时期,科技水平与互联网飞速发展,伴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使得居民的消费观念和模式不断更新和升级,其个性化、智能化以及对于健康和环保的追求催生了市场中新的消费需求。传统的消费需求结构,面临重大挑战。在消费端的压力下,供给端不得不加速科技更新,发展出以消费需求为主的生产方式。
 
另一方面,消费强化价格机制。在消费需求的变化下,市场通过价格的引导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价格体制能够向生产者传递出市场中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力度,同时也向生产者传递着生产该类产品所需要的生产成本。
 
不过,从根本上来讲,消费拉动经济的路径还是通过扩大消费需求—经济增长(GDP增长)—扩大消费需求,但消费拉动的经济增长其发展模式更为主动,其一,消费拉动型经济是以增加人民收入、提高人民消费水平为导向,这符合经济发展的初衷,更具内生发展动力;其二,消费需求对产业结构的升级改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同与政策效力,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居民对于新消费需求的愿望迫使企业更为积极的处理过剩产能,这无疑完善了市场的淘汰机制。其三,消费需求提升对社会发展的意义是全方位的,消费对产业提出高要求的同时实际上对生产者、从业者以及服务提供者都提出了要求,这意味社会的教育、创新、保障都需同步跟进,而这些都是经济发展的要素之一。
 
实际上,经济发展由投资拉动转为消费拉动也是发展的必然趋势。改革开放至今,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有了巨大的增长,从初期的年收入400元到今天年收入近三万元,上涨的收入让我们有能力去追求、享受更美好的生活,恩格尔系数显示,1978年,中国城镇居民家庭的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311元,恩格尔系数为57.5%(农村为67.7%),到了2018年,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8.4%。
 
而伴随着恩格尔系数的下降,国内也出现了三次代表性的消费升级现象,第一次从温饱向轻工产品的转变,第二次从老四件向新四件转变,如今我们还在进行着向住行、生活的转变,经济的提升带来了消费的升级,而消费的升级又催生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新时期,我国已具备消费推动经济的实力和基础,消费观念方面,如今居民开始追求个性化、且注重环保和效益,这不仅贡献了多样的需求,也对生产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外,消费模式大幅转变,助推了整个产业结构发展的同时,还改变了传统的金融市场,智能互联成为了时代的代名词,最后,不断更新的消费业态加速了传统实体店转向新零售的转变。资料显示,2018年我国网购用户的规模达到了6.1亿人,电商交易额与电子支付规模双双增长,一种全新的消费业态已经产生,经济发展的活力空前高涨。
 
诚然,消费经济是当前经济增长新的动力和增长点,但消费经济也是需要引导和培育的。政府和企业应共同努力促进消费经济的发展,而消费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于培育多样的消费需求点,进一步更新消费方式,消费模式和消费业态,从而成为生产和服务发展的不竭的动力。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