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3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实体封锁、断供或其他歧视性措施,对中国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损害,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或潜在威胁的外国法人、其他组织或个人将列入其中。
 
习近平主席曾在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时强调,“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一直以来,我们也是这么做的。
 
平等开放是我国长期以来的姿态,举办“广交会”、“进博会”、四次下调进口关税、压缩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等等措施的推行彰显我们与部分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不同,对外开放是我国一贯坚持的方针。
 
正如《美国陷阱》一书所描绘的一样,美国正在利用其所谓的治外法权和域外管辖权对美国构成竞争的外国公司塑造成违法分子,以此给对方造成更大程度的损害,并通过胁迫手段迫使其服从。美国,就如同因雅典人崛起而被吓怕的斯巴达人一样,落入了修昔底德陷阱,不断地“发扬”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对在美国生产经营的外国企业采取不平等、不公正的制裁措施,企图维护“美国至上”的错误理念,这严重损害了其他企业的合法权益。
 
我们推行对外开放,并不意味着没有底线,更不意味着我们的企业就可以任由部分国家给予不公正的待遇,出台“不可靠实体”清单,是在 “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美国用其“实体清单”企图威胁、恐吓我国企业,然而,用清单来施压并不是美国的专利,我国被迫采取的对抗措施,也将给予在我国清单上的企业巨大的压力,这压力不仅仅来自于丢失我国巨大的消费市场,更来自于一个公平制度的审判。一直以来,我们都在承受着美国的一系列贸易制裁措施,从饱受诟病的301法案到加征关税,出台“不可靠实体”清单是我国给予的有力回击。
 
但是,出台清单并不仅仅是对部分国家采取的反制措施,更是为了维护我们精心培育的公平竞争环境,为了捍卫任何在我中华大地上生产经营企业的正当权利。
 
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相继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等等,放宽外资准入,降低外资门槛,简化项目核准等等都是我们不断深入推行的外资优待措施。这些都是为了给外资在中国生产经营提供一个平等、安全的商业环境,也给外资企业和国内企业了一个公平竞争的舞台,这不仅仅是我国一贯努力的结果,更是其他国家支持与合作的共同结果。因此,为了维护这个来之不易的“合作”结晶,我们有必要、也有责任对别有用心的破坏者采取措施。
 
凯恩斯曾说过,政府要发挥“看不见的手”的作用,而这只手就是要捍卫市场规则,维护竞争秩序,对任何破坏“平等开放竞争”原则的企业与个人“铁拳出击”。
 
“不可靠实体”清单明确列出了四条红线,其中包括针对中国实施封锁、断供、违背市场经济规则和契约、对中国企业造成严重损害等,这将会使不怀好意者投鼠忌器。但出台清单只是我国维护公平市场秩序的第一步,未来还会出台一系列的规范市场措施,对任何有损市场竞争环境的行为和企业给予惩罚,保障在华生产经营企业的合法权益,让在中国从事商业活动成为其他国家企业最安全、最合适的选择。
 
最后,中国一直以开放的胸襟欢迎八方来客,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外来企业,因而为了维护这个公平的市场,任何破坏“平等开放”市场规则、损害市场中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都将受到应有的制裁。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