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1日,上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嘉定专项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入户调查主要内容包括住房情况。2020年,我国将迎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将彻查人口出生变动情况以及房屋情况。有专家认为,这将对房地产税征缴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撑。
 
不过,对此,有官媒辟谣称,从2010年查人查房至今,房地产税也没有推出,可见两者并没有必然联系,某些专家所谓“普查结果将为房地产税征缴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撑”系无稽之谈。
 
近年来,随着房价的攀升,房地产税逐渐进入民众的视野并成为关注焦点,虽然在国外,房地产税已经是一个较为成熟的概念,但我国对房地产税的认知仍旧处于探索阶段。
 
我国从2013年将房地产税立法提上日程,但2015年国务院并没有将房地产税收纳入立法工作计划,直至2017年,国家方面对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提出了“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十二字原则,2018年开始起草完善法案等提请初次审议的准备工作,今年政府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稳步推进房地产税收的立法和实施。
 
从讨论到稳步推进,加之2020年房地产税落地的阶段目标,国家在房地产方面的一举一动时刻牵动着民众的神经。民众关于房地产税收的担忧无外乎两个方面:首先,房地产税的征收是否会加重住房持有者和住房刚需者的负担;其次,房地产税是否会影响房价,从而产生负的财富效应和消费预期偏差。
 
在笔者看来,虽然房地产税收已经箭在弦上,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彻查人口出生变动情况以及房屋情况的意义绝非如此,两者并没有直接必然的联系,民众不用过于敏感,杯弓蛇影。
 
我国人口普查的历史由来已久,人口普查的意义是摸清国家国民、经济、社会状况,并进行分析,辅助国家未来相关经济、政治政策的决定。从年龄、教育、住房到就业、行业、环境等,人口普查的内容面面俱到,对民众住房数据的统计,也并非是首次。
 
诚然,在大数据时代,人口普查提供的相关住房数据有助于为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提供重要参考,但是,人口普查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民生,在于社会,对于某项政策的产生和实施并不具有决定性的说明意义。
 
需要指出的是,民众的过度解读,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晕轮效应下对社会时事的断章取义。近两年,房地产市场处于政策调控的敏感期,作为生活必需品的住房便成了民众和社会关注的焦点,因此才会放大解读了事实上历年都在进行的住房数据相关统计。
 
不过,产生放大解读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对“未知”的恐惧,这些“未知”也恰好是民众真正关心所在。
 
就房地产税而言,首先需要明确的就是税收政策定位:房地产税目的是增加税收还是调整房价,这不仅是民众关注的焦点,更对房地产税收立法、实施细节和现实效应具有决定性作用。然而,不论其政策定位是什么,税收负担最终都不应该落在民众的身上。因此,笔者认为,为了保证税收的平衡和居民的利益,采用“有增必有减”的结构性税收改革或将更加合理。
 
从政府税后收入的角度来看,在“土地融资”、“土地引资”背景下开征房地产税,都会在某种程度上调节政府的税收结构,减少政府对土地的依赖度,或在有限范围内松绑财政对土地的捆绑,有利于土地市场供给侧的改革。另一方面,房地产税致使住房持有成本的提高,或将一定程度上倒逼闲置房源的释放,在调节供求市场、稳定房价的同时,有利于租住并行住房长效机制的建设。
 
然而,由于我国土地制度特殊,如何建立一套稳定、平衡、合理的房地产税收制度,仍有待不断探索,并需要不断通过实践检验完善。
 
文章原载于“地产深度报道”微信公众号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