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交所8日发布消息,近日科创板自律委员会已召开2019年度第三次工作会议,针对科创板开板初期企业在市场环境、集中发行、各方参与主体准备不足等方面的问题,研究提出发挥中长线资金作用、简化发行上市操作、合理确定新股配售经纪佣金标准等针对性措施,以促进科创板初期阶段企业的平稳发行。
 
在此前的两次工作会议中,自律委已讨论通过《自律委议事规则》,提出优化新股发行合理定价的多项举措,并对发行承销业务规则的制定提供咨询意见。
 
上交所组建第一届科创板股票公开发行自律委员会,旨在通过行业自律规范科创板股票发行活动,引导市场良好预期。自律委成员包括以基金公司为代表的买方市场机构、以券商为代表的卖方市场机构以及上交所代表委员。通过广泛征询意见,综合考量行业影响力、市场声誉、专业质素等因素,最终产生首届自律委委员名单。自律委通过工作会议的形式履行职责,为科创板股票发行的政策制定提供咨询意见,根据市场情况提出行业倡导建议。自成立以来,自律委各机构委员积极参与相关工作,对股票发行和承销等事宜提出多项优化建议。
 
一方面,自律委员会能够为监管层的政策制定和优化调整提供重要的参考意见。作为科创板一级市场主要参与主体的议事机构,自律委对市场环境和运行节点的洞察力更加敏锐,提供的咨询建议也更具针对性和代表性。另一方面,作为行业自律的约束组织,自律委能够促进监管政策的进一步渗透落实,并根据市场情况提出行业倡导建议,研究明确重要的行业参考标准,从而推动行业惯例的形成,营造维护良好的市场生态。
 
笔者认为,自律委员会作为科创板一级市场主要参与主体组成的议事和咨询机构,能够及时反馈市场情况,提出倡导建议,并根据市场情况引导监管举措的调整细化。在科创板设立和注册制试行的过程中,自律委员会能够充分发挥“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作用,作为市场运行与监管举措的重要接口,畅通整个链条的信息传递和意见反馈,在上传下达的高效沟通中维护科创板的健康稳定发展。
 
试行注册制背景下,科创板强调发挥市场机制的主导作用,在市场化定价原则下自律委的行业约束和倡导建议能够有效防范非理性行为,对股价操纵和股票炒作等现象起到严防把关作用。通过倡导强化中长线资金的市场参与,提出网下发行股票向中长线资金的优先配售、设立6个月股份锁定期等举措建议,能够更加充分发挥地专业机构投资者的稳定器作用,促进市场博弈的有效形成,释放其对公众投资者投资决策的理性引导作用。
 
不同于沪深其他板块的估值体系和交易机制,科创板部分企业尚未盈利,不适用传统的P/E或P/B模型,且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停限制。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力的中长期资金,其选股和定价优势能够在把控风险中充分发挥,其基于多维角度评估的投资选择也将对市场的理性定价起到重要的锚定作用。
 
此次自律委就发挥中长线资金作用和简化发行上市操作提出的针对性建议,有利于进一步强化专业投资机构对于股票定价的理性引导作用,稳定新股发行股价,从而弱化信息失真助推的市场泡沫,为公众投资者提供投资选择的重要参考,缓解发行压力和股价后市的波动风险。同时有利于引导监管机构完善配套制度,明确细化相关规定,以推进股票的合理平稳发行,提高交易运行效率,从而在充分发挥机构投资者主力作用的同时,促进科创板稳定运行,维护市场环境的公开透明。
 
自律委的细化倡导建议是基于对市场环境和运行节点敏锐洞察的重要反馈,充分体现其构建完善科创板市场化发行承销机制的职责要求,作为市场运行与监管举措的重要接口,其行业自律作用的发挥有利于保障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工作有序进行,助力科创板平稳起步。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