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日上午,海关总署对外公布了今年前5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相关情况。在稳外贸、稳外资等一系列政策举措的成效初步显现,今年前5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2.1万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出口6.5万亿元,同比增长6.1%,进口5.6万亿元,同比增长1.8%。
 
总的来说,尽管一些国际组织下调了对全球贸易增长的预期,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我国出口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但我国对外贸易规模扩大、质量提高,实现三增长。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充分显示了在我国对外贸易韧性好、潜力强。
 
我国外贸韧性好,一般贸易快速增长且比重提升。前5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7.25万亿元,增长6.1%,比去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82万亿元,增长10.3%;进口3.43万亿元,增长1.7%。出口的快速增长成为5月份外贸的一大亮点。
 
这些迅猛的发展,离不开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提高。2018年以来,我国加快营商环境的建设的步伐,并且,作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表现,大力推动贸易便利化前行。近几十年来,随着国际贸易在全球范围内的不断扩展,与通关与贸易相关程序相联系的交易成本成为了制约一国贸易发展的主要原因。2012年世界银行发布的Doing Business报告称,中国进口平均所需总时间为9天,出口平均需要7天,与发达经济体相比,中国进出口的通关时间相对较长。在全球价值链深入发展的大时代背景下,这意味着从事对外贸易的企业面临更大的交易不确定性和商品品质的责任承担,这都意味着一笔较大的“隐性”成本。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的建设与推广;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1/3;去年10月,国务院印发涵盖“减单证、优流程、提时效、降成本”等20条举措的《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这些稳外贸的政策举措极大提高了通关效率,优化了营商环境,促进了贸易便利化,为我国的对外贸易打开了更广阔的空间,使我国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外贸仍然保持强劲的韧性。
 
我国对外贸易潜力足,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促进了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构筑国际化大通道,搭建开放的合作平台,“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正在成为我国外贸增长的主力。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3.49万亿元,增长9%,进一步显示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显著,并且,“一带一路”国家外贸占比达到28.8%,外贸进出口多元化趋势进一步显现,朋友圈再次扩大。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合作行动计划稳步推进,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拓宽,贸易投资方式不断创新,沿线国家外贸合作潜力被进一步挖掘,这些必将给我国外贸带来新的机遇。“一带一路”正成为我国外贸增长新动力。
 
此次的数据特征还有许多,诸如民营企业进出口呈现快速增长、原油天然气进口增加等等,比较值得一提的是在这5个月集成电路的进口下降了2.3%,我国对于集成电路的进口依赖度进一步下降。整体来看,我国外贸延续了平稳增长的发展态势,并且,从目前的贸易占比来看,多元化的贸易格局极大提升了我国贸易发展韧性。未来,随着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我国外贸发展将上升到新的阶段,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可期。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