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一篇《李嘉诚真跑了》火爆朋友圈,文章写到:在香港遭遇做空的李嘉诚,近日与买家接触,准备抛售上海估值200亿的物业。李嘉诚已经4年没有在中国拿地,相反一直在抛售内地和香港的物业,6年之间抛售套现超过1700亿。跑路的李嘉诚在中国有着非常规的赚钱秘密。对此长和、长实联合回应表示:长江集团在中国内地的投资规模庞大,业务发展多元化,涵盖地产、能源、港口、零售、电厂及基建等多个范畴。
 
2015年9月12日,新华社旗下智库机构“瞭望智库”发布题为《别让李嘉诚跑了》的文章,批评长和系撤走中国资产,是“失守道义”的行为。此文一出,李嘉诚商业形象一落千丈,一度被称之为奸商和魔鬼,虽然李嘉诚通过公开信和记者招待会下一再表态“李嘉诚永不会逃离”,使舆论风波渐息,但民众的质疑从未停止,近日知名财经专栏作家李德林发表的了一篇标题为《李嘉诚真跑了》的文章,将李嘉诚再度拉到风口浪尖。
 
李德林在文章中指出:从2013年开始到今天为止,李嘉诚在6年的时间里,共抛售价值超过1700亿元的物业。目前,李嘉诚正在抛售上海真如价值约200亿元的物业,并于近日与买家有所接触。不过,笔者认为,比“李嘉诚跑了”更迫切的是,不要让“李嘉诚”炒地皮了,前者是来去自由的市场经济,后者则是违反土地出让、闲置处置等相关政策的。
 
其实,坊间对于李嘉诚商业资产“托亚入欧”战略布局褒贬不一,但从企业发展和国家开放发展的角度来看,李嘉诚进行商业业务的海外拓展无可厚非。虽然商业资产的大量外移对本国的资本市场及经济发展会产生影响,但这样一家独大向外走开拓并带动其他企业开放之路的痛是深化改革开放必之路必须经历的,也是与邓小平改革开放理论不谋而合的。
 
目前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华为5G业务遭受美国封锁,李嘉诚的通过几十年来的在欧洲的商业积累成功为华为打开欧洲市场,拉来业务、站稳脚跟,解救华为与水深火热之中,事实上正是从部分到全面改革开放的“互助”真谛。
 
但是改革开放是逐步的开放,是部分开放带动整体的开放,是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需要探索,需要批判需要质疑。李嘉诚商业走向欧洲并不是毫无担忧的,但其真正担忧不是枝繁叶茂,探出墙外,而是要保证其始终扎根国内,在为别家提供庇荫的同时,为自家院子遮风挡雨。
 
同时,如何避免类似先富带动后富带来的巨大贫富差异问题,可能是目前李嘉诚商业发展地区转移战略使我们面临的更为紧迫的问题。作为李嘉诚发家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房地产对李嘉诚的财富贡献举足轻重,但其房地产运营模式却被广为诟病,其房地产商业部门盈利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一边拖延开发周期,一边疯狂囤地。
 
据了解,长实集团在全国将近30个项目中,只有约10个项目完成。1993年拿到的一块地,直到2018年才全部开发完,25年的时间里,当年两千块的房价,现在涨到4万。2008年在重庆南岸花20亿拿了一块地,2018年以200亿的价格开始兜售,10年之间趴着什么都不干,就坐地赚取10倍的差价。李嘉诚在内地的项目绝大部分开发时间都在10年以上,几十年内,有据可查的只有东莞的一个项目因囤地被罚款8000万,但罚金只是囤地利润的九牛一毛。
 
土地作为城市重要的资源,是城市建设的基本也是重要的要素,近年来住房价格的不断上涨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土地成本提高拉升所致,土地成本提升的很大程度上又是由于囤地行为产生的,但是地价的上升会进一步刺激房价和囤地行为,循环往复形成死循环。
 
囤地的后果,对城市而言是致命的,其相当于是加满油门的汽车才刚刚起步就被紧急踩下了刹车,10年的囤地时间足以让一个城市错过其生命中为数不多的成长黄金时期,从此沉沦。而对于房地产商而言,土地作为重要的口粮,手握多少土地决定了你能有多少市场份额,而类似于热衷炒地的房企,其对中小房企的挤出,使得市场逐渐抓变成寡头市场,最苦不过还是民众。
 
长实集团之所以能在灰色地带行走如此多年,驾轻就熟,除了企业背后有巨大资本的支撑,根源在于法律这层滤网过于稀疏,企业囤地和延缓开发周期实则是一种穿上“工装”的自由行为。目前国家虽然对与土地征收闲置税,却将土地平整期排除在外,也就是说只要你披上土地平整的外衣,依旧可以做着囤地的营生,对各类房地产开发周期更没有统一的精细的明文规定。
 
窃认为,李嘉诚的问题并不是“真跑了”,而当下最紧迫的是如何将法律这层滤网编的更加精密,从制度源头上填补空白,脱下房企囤地外衣,规范房企行为,约束侥幸心理,还城市开发一片蓝天,还房企一片绿地,还居民一间温馨小屋。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