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10日,格力电器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关于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并@中国市场监管与国家发展改革委。举报信称,众多消费者此前曾向我司反馈奥克斯空调价格便宜但耗电量很大的意见,经我司实验室(获得CNAS认可,具备检测资质)实测,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以下型号空调产品与其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经我司委托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检测验证,检测结论与我司检测结论一致,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的检测结论均为不合格。
 
奥克斯迅速对此做出回应:格力采用不正当手段诋毁同行,目的是影响奥克斯旺季的销售,属于一种行业的不正当的竞争手段。
 
笔者站在客观的立场对此事件的第一反应是,举报不可能是空穴来风,奥克斯空调应该是存在格力所举报的一系列问题,但是否奥克斯全系的产品都真的如格力所言就只能靠相关部门进一步的调查。
 
笔者认为,格力在夏季来临之际举报奥克斯,肯定有竞争的手段在其中,但公众或舆论不能仅从两者的积怨谈起,格力与奥克斯之争可能是众多垄断竞争市场共同存在的问题。
 
从目前国内空调市场来看,虽有格力美的占据着大额的市场份额,但总体来说,产品差异度不大且生产者众多,市场竞争态势明显。然而,如果仅看线上市场却是另一番场景,奥克斯长期的薄利多销抢夺了很大一部分的份额,而与之一同存在的,便是行业内产品复制问题。
 
董明珠在之前采访中明确提到:某同行天天来我这挖人,拿到了这款空调的技术,他知道我们这个技术比较保密,没有申请专利,就用它来申请专利然后起诉我们,而格力在他申请专利的前几年就有了这款产品。
 
就在去年,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公开对格力电器诉奥克斯三件专利侵权纠纷进行一审判决,判决奥克斯向格力电器赔偿4600万元经济损失,这一判决金额刷新了家电行业专利侵权赔偿额的纪录。
 
如此行径自然不利于行业的整体发展,随着行业竞争加剧,极易形成恶性竞争,从前我们讲恶意竞争多指公司运用远低于行业平均价格甚至低于成本的价格提供产品或服务,而如今,更多的恶意竞争通过使用非商业不正当手段来获取市场份额,就像挖墙脚、挖技术这种行业内部“无间道”行为。
 
其实,像格力线下的压货行为同样也属于过度竞争的一种,靠着压货强行挤压同行不仅影响了正常的市场供求,还容易导致产能过剩的情形发生。从这个角度来说,监管机构不仅需要对奥克斯此次产品问题进行监察,还需要在维护市场正常竞争,引导良性竞争方面起到应有的作用。不过,客观来讲,如果市场真的达到正常的竞争状态,家大业大的格力在产品竞争方面还是具有比价明显的优势的。
 
除了行业竞争问题,笔者认为格力举报信可能将空调行业的产品质量问题提到台面之上,特别是家里正在使用奥克斯空调的看家来说,他们更为关心奥克斯是否存在产品问题,如果真的有问题消费者应该如何维权。同时,如果举报属实,不仅是奥克斯,可能整个空调行业都存在关于能效的问题。
 
近年来,国家鼓励市场公平竞争,鼓励企业创新创造,然而面对具有极大不确定性的创新投入,不少企业还是选择利用不实的创新噱头来吸引消费者,在一些不易使人察觉的地方使手段,这不仅违背了国家大政方针,也是对消费者的不负责任。
 
可以说,格力举报奥克斯确实是竞争行为的外在体现,但却足以引起我们对空调行业层面的忧虑,面对巨头之间的互撕,看热闹的终将散去,但实质性的问题一定要得到重视,行业竞争问题将会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市场思考的问题。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