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生态环境部、商务部联合印发《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实施方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从“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四方面明确努力方向,强调把握新一轮产业变革趋势,增强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5G手机商业应用新产品的供给保障能力。通过禁止限购规定、加快老旧产品淘汰、引导消费金融产品创新、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和建立规范管理体系等举措,破除限制消费壁垒,提升消费支撑能力,释放市场消费活力。
 
持续释放内需潜力
 
新一轮产业变革势在必行,随着新技术和新产品的迭代更新,新增消费需求也相伴而生,但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5G手机商业应用等产品的市场推广不可避免面临着一系列产业化痛点。
 
以新能源汽车为例,国家补贴的快速退坡对行业的成本控制提出严峻挑战,而产品本身的续驶里程、电池寿命、充电时长、二手残值等问题也成为消费者购买的主要顾虑。此外,充电桩、停车位等配套使用环境的优化完善也是个逐步推进的过程,目前充换电、停车位等基础设施的提供与市场需求的匹配仍有较大缺口,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新能源汽车的进一步普及。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限购的放开将给城市拥堵、污染治理、交通需求管控带来更大压力,政府的公共服务成本和城市建设规划都需要相应调整改进和统筹优化。
 
此次三部委共同制定的《实施方案》针对市场发展痛点和配套环境弱项,长短期措施相结合,工作部署覆盖范围广泛且指导方向明确,对国内消费环境的优化升级和内需潜力的持续释放均具有重大意义。
 
一方面,产品的更新升级、限制壁垒的破除和配套设施的改进完善能够更加充分地满足社会消费需求,释放消费活力,让老百姓享受到便利消费、品质消费,推动消费可持续发展。
 
另一方面,取消限购障碍、制定使用年限标准、完善产品安全管理规范等举措有利于畅通市场运行,便于潜在消费的稳定转化和输出,从而让企业能够合理预期市场需求,更加准确地规划生产安排,更新技术装备,优化生产结构,进而提高行业整体的资源使用效率和产品改进升级。
 
需各方统筹推进
 
供给质量的改善和消费环境的优化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基础,需要各方的统筹推进和共同努力。
 
一方面,政府应通过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措施鼓励新兴产业起步阶段的不断发展,促进产品技术的更新升级,依托现有基础设施因地制宜改进完善配套建设和服务,建立行业安全管理规范,进而优化消费环境,完善消费体制机制。
 
另一方面,企业应面向市场需求探索创新商业模式,强化技术装备研发,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提升产品的性能体验,不断突破产业化市场化瓶颈。
 
《实施方案》的出台对于汽车、家电、消费电子行业将起到巨大的提振作用,能够有力推动我国消费需求朝向健康、稳定、可持续方向发展。方案基于产品供给和市场环境指明行业未来努力方向,细化供给优化举措,鼓励节能、智能、新型消费,同时对政府的配套公共服务提出更高要求,符合行业发展和市场消费的未来趋势。
 
供给质量和消费环境的改进优化,需要市场各方的广泛参与和相关部门的长期努力,统筹解决消费升级面临的技术困境、环境配套和社会问题,以完善消费体制机制、优化产业生态,营造便利消费、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从而畅通资源循环利用,持续释放内需潜力。
 
文章原载于“智库中国”(China_zhiku)微信公众号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