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1日,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新领军者年会在大连召开,年会主题为“领导力4.0:全球化新时代的成功之道”,其中,“实现技术领导力”是主要议题之一,该议题的主要内容是最新的颠覆性技术和中国的创新生态,相关场次的会议则包括“推广战略性技术”、“技术权力竞争”和“负责任地使用5G”等。
 
在知识经济时代,全球化的发展使得企业和区域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演化为技术能力的竞争,技术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资源。但是企业所掌握的技术在量和质上存在差别,这就造成了企业在企业组织中倚靠技术形成的权力大小不同,而权力表现为对特定资源的占有和支配。因此,目前学界对技术权力的一般性定义是:在特定的生产领域,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通过技术资源的应用来控制或动员其他企业,以实现其自身意愿的能力。
 
可见,技术权力不仅体现了技术主体的影响力,而且体现了企业间的相互关系,也就是说,技术权力本质上强调的不是单个企业主体绝对意义上的技术能力,更多的是强调在共同的生产网络空间中企业间不平等互依关系的相互作用。
 
所以技术权力竞争也就天然地包含两部分内容,一是核心技术的竞争,二是在技术的基础之上所衍生出来的在生产网络中话语权的竞争。其中,核心技术是技术权利的基础,拥有技术权力的企业也往往拥有核心技术。也就是说,核心技术是技术权力的必要而不充分条件。
 
核心技术又称关键技术,指的是在确定技术路线的情况下支撑产品实现的技术选择中的关键部分,是产品生产的核心。随着生产组织形式的变化,核心技术的内涵也在不断地扩展,目前核心技术被广泛地认为是企业较长时期积累的一组先进复杂的、具有较大用户价值的技术和能力的集合体,而不是单个分散的技术或服务。
 
对于企业而言,拥有了核心技术只能说是获得了参与技术权力竞争的资格,但是能否对其他企业施加影响进而实现自身意愿,还取决于其他很多因素,比如,技术体系中技术标准制定的话语权。
 
以5G标准制定为例,由3GPP研究统一的相关标准,经国际电信联盟认可、颁布后,就成为国际5G领域内的唯一标准。随后,全球各厂商都要按照该标准来进行设备生产、组网、终端接入。如果没有在标准制定阶段获得一定的话语权,那么在标准正式颁布以后,任何企业都不可能另立门户,自建标准。
 
而5G话语权,体现为最终获批的核心专利数。通信标准下的专利权往往掌握在少数厂商手中,因此其他公司都需要向拥有核心专利的厂商获取专利许可,有的采用专利交叉许可的方式,有的采用花钱购买的方式,但不管哪种方式,对于拥有核心专利的公司来说,它们就在5G通信领域拥有了相当程度的技术权力。
 
不难想见,企业通过参与5G标准制定所获得的技术权力,由于其在全球范围内都是适用的,因而其影响力也得以大大增强。能够参与到标准制定过程中的企业,必然掌握着先进的技术,具备高强的能力和稀缺的异质性资源,而其他没有参与制定过程的企业要使用相应的技术、获得相应的资源,就只能购买专利,如此,拥有技术权利的企业的技术领导地位更为稳固。
 
但是5G标准是由各国通信企业、政府和非政府机构共同制定出来的,其中自然有该技术标准过于复杂,一家企业或一家机构难以独力完成的原因,但是更重要的是,这一套标准制定完成以后是要应用于全球的,所以全球各国有关各方都要参与其中,以保证各方的利益。
 
从企业或者本国的角度出发,获得越大的技术权力自然越有利于己方利益最大化,所以我们要鼓励企业积极创新,攻克更多的核心技术,同时也要更多地参与到技术标准的制定过程中去,这样的话,不仅在短期,而且在长期都是有利于企业和国家的发展的。
 
但是与此同时,由于全球化的趋势继续加深,全球范围内企业之间、国家之间的合作越来越频繁,也越来越深入,愈加成为利益共同体,所以在积极争取技术权力的同时,也要兼顾各方的利益。尤其是在拥有技术优势的时候,比如中国已经拥有在5G技术领域的很大优势,就更应该携手各方参与到标准以及相关规范的制定过程中,最终实现共赢的局面。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