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30日,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于2019年6月30日发布第27号令,发布《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下称《产业目录》),自2019年7月30日施行。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在6月30日还同时发布了第25号令和第26号令,分别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自2019年7月30日起施行。
 
在本次发布的鼓励外商投资的产业目录中,有多个领域的外商投资准入限制得到放宽或取消,其中包括船舶代理、城市燃气、电影院、演出经纪机构、增值电信、油气勘探开发等行业,同时鼓励外资参与制造业的高质量的发展,在电子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业、现代医药产业、新材料产业中增加了多个条目。而在鼓励外商投资的负面清单方面,农业、采矿业和制造业的准入限制得到了放款。
 
近年来,鼓励外商投资一直是我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关键举措,曾在多个正式场合和书面报告中被提及。就在前两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8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中,进一步推进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坚定不移的扩大金融开放再次得到了强调,而在今年两会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也获得了表决通过,并将于2020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
 
可以看见,鼓励外商进行投资,完善外商投资管理是我国近年来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由高速发展转为高质量发展之后,如何行之有效的提升我国经济效率便成为了一个新的时代命题,除了我国自身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产业结构升级外,在这一阶段,外商投资也将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
 
一方面,外商投资的进入,将会使得我国资本和劳动力的投入得到增加,从而使得经济得到增长,这也符合传统经济增长理论对于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增长的解释,尤其对于那些缺乏资本和劳动力的产业而言,外资的进入犹如活水注入,产业投资增加使得产出增加,劳动力收入进一步上升,收入的上升同时也为内需的扩大提供了支撑,在需求与供给同时增长的情况,产业规模得以扩展,以此推动了经济增长。
 
另一方面,根据新经济增长理论的观点,技术进步是经济增长的内在核心,这一理论也符合当前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内容。不可否认,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在我国经济得到快速发展的同时科学技术也在不断进步,但在部分特定领域距离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距离,优质外资的进入,在带来资本的同时,也将会带来先进的生产技术,并通过技术溢出效应促进我国的技术进步。也正是因此,鼓励外资参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也称为本次《产业目录》的主要变化之一。
 
除此之外,外商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经营理念同样是值得我国企业学习的内容。在我国的市场化水平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令优质外资的进入带动整个市场产生“鲶鱼效应”,倒逼市场中所有企业必须不断提升自身实力,加快技术研发、完善治理制度。
 
在本次的《产业目录》中,支持中西部地区承接外资产业转移也是其中一大亮点,经济发展不平衡带来的地区差异一直以来都是困扰我国的一项难题,虽说在近年来各项支持中西部发展政策的出台下这一问题有所缓解,但东西部的发展水平仍然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本次支持外资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引导外资区位流向,还将会起到推动协调发展的效果。
 
在经济全球化和贸易一体化的趋势下,世界各国经济交流愈发频繁,鼓励外商投资、实现国际间的经济贸易合作既是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应有之义。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