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媒体报道,2019年6月29日,新城控股董事长王某,在上海万航渡路一家五星级酒店,涉嫌猥亵一名9岁女童并导致轻伤。目前警方已将王某刑事拘留。7月3日晚间,据@警民直通车_普陀 通报,7月1日,在警方工作下犯罪嫌疑人王某某(男,57岁,江苏人)至公安机关接受调查。2日晚,犯罪嫌疑人周某某至公安机关自首。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周某某因涉嫌猥亵儿童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王某的刑事犯罪如何定罪自有法律惩处,我们拭目以待。但该案件背后是否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呢?7月3日,消息披露后,新城控股旗下两只港股新城悦和新城发展控股出现闪崩,双双暴跌超23%,毫无疑问还会继续跌。而昨天消息公开时,A股由于已经收市,非但没有受到影响,还大涨近4%点。但今天估计开盘可能会跌停,而且还不知道跌多少个跌停。那么,7月1日开盘后进入的投资者能否申请索赔?
 
从警方的披露来看,新城控股或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的情况,至少控股股东王某及新接任董事长兼总裁王晓松先生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的情况:案件发生于6月29日,上海警方通报里显示7月1日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就已至公安机关接受调查。那么也就是说,在7月1日之前,王某就已经知道自己可能会被公安机关刑拘。即使不知道,那么7月1-2日,警方办理刑事拘留之后应该会通知家属,而王晓松作为王振华的儿子难道一点都不知情?7月2日连犯罪嫌疑人周某某都到公安机关自首,说明案件已经到了一定程度,而7月3日新城控股一整天都无一公告发出,直到7月3日晚间,新城控股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振华先生因个人原因被刑事拘留,公司选举董事兼总裁王晓松先生任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
 
很显然,这段时间,众多投资者尤其是A股投资者都被蒙在鼓里。“新城控股董事长猥亵案”消息也是在A股收盘后才被知晓,截止7月3日收盘,A股新城控股股价涨3.79%。这几天新进入的投资者无疑会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遭遇重大投资损失。早在6月29日事发,7月1日就被调查,为何3日晚才发布公告?该不该承担投资者的损失?
 
更令人蹊跷的是。就在7月3日上午早盘9:53,东财股吧里有网友向大家提示风险称:散户大家赶紧抛不要问为什么,我只能这么好意的提醒!据每日经济新闻小编统计,7月1日至7月3日,新城控股合计大宗交易股数187.6万股,金额为7901.73万元。在此期间,出逃最大的为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柳汀街证券营业部,3天合计卖出6500.13万元。
 
我个人觉得,应该申请上海公安机关的政务公开,比如相关告知手续是否发出,发出的时间等情况,若证实家属及王振华本人在为被限制自由的时候就知情,那么,新城控股及控股股东就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的情况,应承担投资者索赔的不利法律责任及民事赔偿责任。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