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3日,在午后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H:601155、HK:01030,简称“新城控股”),港股股价闪崩23.86%后,晚间,新城控股紧急发布公告,确认董事长王振华因个人原因被刑事拘留,并紧急召开临时董事会会议选举王振华之子、总裁王晓松任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
 
所谓的个人原因即是王某因猥亵9岁女童,于本月1日在沪被采取强制措施。上海公安方面回复界面新闻记者称,上市公司新城控股董事长王某涉嫌猥亵女童属实,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7月3日,由于报道时间在A股收盘之后,A股并没有受到影响,反倒是以3.79%的涨幅收盘,不过,正如所有人所想,7月4日开盘,新城控股一字跌停,跌停板封单资金超百亿。7月3日晚上对股民来说是个不眠之夜,今后多日,对股民来说,更是煎熬。
 
理论上来讲,董事长丑闻对于企业股价是没有直接影响的,真正影响企业的是董事长出事后导致的内部管理以及决策的混乱,以及后续舆论为企业带来的财务及资质问题。就此次的事件来看,因受害女童只有9岁,且已造成身体损伤,可能会判定强奸罪,相关专家表示,“猥亵罪刑较轻,但强奸则属于重罪。”根据刑法理论,一个行为涉及两个罪名,属于牵连犯,应择其重罪进行处罚,本案应判定强奸罪。这意味着王某将可能面临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如此长时间的刑期必然对企业经营有着巨大的影响,不过,新城也在7月3日晚间迅速做出回应,王振华之子接任董事长,或许可以缓解目前的形势。
 
从单纯投资的角度来说,投资者对于标的证券的选择取决于公司当前的经营情况与未来的发展前景,而企业声誉下降对投资者的判断会形成两方面影响,其一,投资者的投资虽然以利益为重,但出于道德考虑还是会对投资标的形象设定一个标准,因此,高管声誉下降会导致投资者减少对公司的投资,导致企业市值的下降;其二,长期来看,高管声誉会自然与企业声誉挂钩,受损会加大与上下游利益相关者的合作难度,从而对企业业绩产生负面影响,导致投资者用脚投票,导致企业市值下降。
 
从前,我们在讨论公司治理问题上总会专注“法与金融”,即专注于对企业合规经营的研究,而现在,随着我国市场越来越完善,信息质量不断提高,在现实的市场运营中,企业的综合因素,特别是道德层面的因素对公司经营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除此之外,由于新城控股是top10地产企业,对于资金链健康的需求不比其他行业公司,并且,从新城控股公告中可以得知,王振华为实际控制人、位列新城控股第一大股东的富域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刚刚于2019年6月3日宣布了一笔新的质押,质押股份数量为4850万股,富域发展累计质押的股份达到7.06亿股。同时,王振华也是新城控股第二大股东常州德润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常州德润持有1.38亿股新城控股,其中6529万股被质押。也就是说,王振华为实控人的两家公司共计质押了约7.71亿股,占到公司总股本的34.18%。巨额的股权质押在股价崩盘面前极有可能面临强制平仓的风险,而后果不仅仅是股价的连续跌停,还将带来新城控股股权的转移,这对公司财务和管理都是巨大的考验。
 
就目前的局势来看,新城除了对外进行信息披露别无他法。并且,就之前公司的表现来看也乏善可陈,董事长出事在6月29日,很难相信公司内部人士到6月3日才知道这样的信息,隐情不报对新城的打击是巨大的,更为关键的,此次事件中,可能还存在有部分关联投资者利用情报提前清仓的情况。
笔者之前认为,对于新城来说,可能有一点还值得庆幸,对比之前的红黄蓝幼儿园事件,由于此次是董事长丑闻,因此更多的是影响了投资者对于标的企业的看法,而公司内部的经营没有出现纰漏。但看来,在进行信息披露的时候新城还是未做到开诚布公,王晓松是王振华之子的事实并没有在公告上显示,留给新城的时间不多了。“黑天鹅”事件在中外来说都是时有发生的,但如何在事件发生后对事件进行负责任的披露是关键。
 
成文于7月3日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