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新领军者年会定于7月1日至3日在大连举办,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政商界领袖、学界专家和媒体代表将参会。围绕“领导力4.0:全球化新时代的成功之道”这一主题,中国将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商界精英进行深入探讨。围绕论坛主题,本届论坛下设“实现技术领导力”、“保持经济领导力”、“提升负责任领导力”和“培育灵活行业领导力”等四个分议题。
 
随着经济与科技的快速发展,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已经开始逐渐向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企业转变。受到人口老龄化的影响,我国劳动力成本逐年攀升,人口红利正在逐步缩小,劳动密集型企业面临着成本剧增的窘境,通过技术代替人在生产中的重复性、危险性工作已经成为了一个改革趋势。
 
而即便是资本密集型企业,想要充分发挥规模效应,还是需要技术为其保驾护航。传统的高投入、高污染生产方式已经难以为继,钢铁、冶金等资本密集型行业需要技术帮助其提高生产效率,减少企业污染,增加公司产值。
 
因此,技术不管对于哪一类的企业来说都至关重要。
 
另外,从产品价值构成来看,如果企业能够在行业内拥有技术领导力,那么就意味着它可以为它的产品赋予独一无二的技术附加值,在同类产品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如今,依靠一味压低成本赚取超额收益的方式已经遇到了瓶颈,原材料、劳动力的成本往往具有刚性,如果低成本所带来的代价是产品质量的下滑,那必然是得不偿失。因而在产品中赋予更多的技术附加值,是获取更丰厚利润的正确方法,例如产品成本不到1000元人民币的苹果手机售价可以高达6000元以上,还依然可以吸引一大批忠实的拥护者。
 
不仅如此,技术领导力还将帮助企业在每一次行业变革中不断更新,始终处于行业领导地位。
 
根据著名的达维多定律,企业开发出市场中的第一代产品将可以获得50%的市场份额,而后续的企业都很难获得相同的利润。同时,企业也会不断地更新自己的产品,科技领先的企业更倾向于淘汰自身落伍的产品并迅速开发出新的产品在市场中攻城略地。这就意味着拥有技术领导力的企业能够在行业内技术的不断变革中屹立不倒,并且市场地位还将得到稳固。
 
实际上,技术领导力不仅从企业层面来看举足轻重,从国家层面来说,一大批在各个行业具有技术领导力的企业也构筑了一个国家整体的技术领导力,这将凝结成国家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正如此次达沃斯论坛所提到的颠覆性技术,包括加密货币,3D打印,无人驾驶、5G、网络安全等等。每一项具有颠覆性的技术背后都聚集了一大批充满创造力的高科技企业,他们代表了我国科技发展的前沿水平,更是我国科技进步的保障。这些企业的创新能力和产出水平汇聚在一起形成了我国在这些新兴领域的竞争力。
 
曾经的芯片危机让我们意识到我国在很多高科技领域依然受制于人,如今当华为公司可以面对美国的掣肘依然高举5G大旗时,我们可以发现我国在高科技领域的领导力正在逐步提升。通过近期中美在贸易领域的博弈可以看出,技术已经成为了一项外交筹码,在特定行业拥有技术领导力的国家可以通过一些非人道主义的方式影响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虽然我国一直以公平竞争对外开放的姿态活跃在国际舞台上,但拥有技术领导力将能够保证我们可以抵御其他国家的不正当手段,维护世界市场的竞争秩序。
 
最后,窃以为,在这个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企业拥有了技术领导力将能够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吸引更多的资金投入,国家拥有了技术领导力将可以在全球产业链中占据更为有利的位置,更好的扮演在世界经济中不可或缺的角色,因而技术领导力就是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