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4日,广州市统计网站公布2018年广州市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至此,北上广深四座一线城市2018年年均工资数据全部出炉。其中,北京年均工资水平在四城中居首位,城镇非私营单位达145766元,城镇私营单位达76908元。上海、广州、深圳的城镇非私营单位和城镇私营单位的年均工资分别为140270元和57056元、109879元和66719元、110304元和63635元。
 
从增速方面来看,广州非私营单位年均工资增长12.7%,排名第一;而上海私营单位年均工资增长9.6%,排名第一。同时,广州和深圳两市的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均以较高增速获得“10万元俱乐部”入场券,与北京和上海一起形成了第一梯队。
 
工资作为收益和成本的复合指标,是影响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而经济增长又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生产结构转变的一个方面,生产结构的变化应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所以工资往往影响着产业结构的转化和升级。
 
工资是劳动力的回报,劳动者作为理性经济人,会在工资——劳动力“价格信号”的引导下,在工资水平存在差异的部门、行业之间发生不同程度的流动。一般而言,第一产业的收益比较低,而第二、三产业的收益相对较高,那么,只要第二、三产业存在就业空间,其收入水平高于第一产业的收入水平,收入差距越大,第一产业劳动力向第二、三产业转移的意愿就会越强烈。第二产业劳动力向第三产业转移的逻辑与上述类似。
 
这样的转移过程在上述四个一线城市身上表现得极为充分,如今呈现出来的结果之一就是,人均工资水平增长与产业结构升级相伴而生。从2018年的数据来看,北京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3%,占比接近81%;上海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7%,占比69.9%;广州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6.6%,占比接近71.8%;深圳第三产业增长6.4%,占比为58.8%。
 
除此之外,北京还公布了分行业的平均工资数据。2018年北京市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是金融业(266921元),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05834元),以及卫生和社会工作(187390元),私营单位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金融业(178822元),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30984元),以及房地产业(90586元)。
 
金融业和IT业长期以来都是高收入行业,也是典型的第三产业,具有鲜明的技术、知识、资本密集的特征,高工资与行业自身的高要求、高门槛和高效益是直接挂钩的。而这些行业向一线城市集聚,正是城市产业升级的重要推动因素。
 
从国际经验来看,一座城市要发展成为国际化大城市,大多要经历第三产业比重不断提升的过程,这也是符合城市自身发展规律的。在发展过程中,土地资源和人力资源等要素的成本不断提升,继续发展一般工业、重化工业就不再符合城市的比较优势了。将这些相对低端的产业转移到周边地区,继而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既是城市继续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城市进行产业升级的主观选择。
 
虽然说城市的崛起和发展并一定要刻意同时发展金融业和高科技产业,但是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大城市,往往同时具备发达的金融业和高科技产业。实际上,在城市发展过程中,以高科技产业为代表的第二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充裕资金的支持,只有具备了一定的技术实力,第二产业才算立起来了。而要为第二产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势必要发展出发达的以金融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金融业是伴随着高科技产业发展而发展的。而发达的金融业,自然也不会仅仅服务于本地企业,其业务也会延伸到周边地区。如此,城市的整体影响力也就得以大大增强。
 
第二、三产业都发展起来了,工资自然也就水涨船高了,而高工资也成了吸引高端人才入驻的重要因素之一。要产业升级,要发展高端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自然离不开高端人才。大城市的产业结构调整已经不局限于在本城内部,人才的流动自然也不会局限于本城,而是放眼于全国乃至全球,招揽顶尖人才,而这又为产业升级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但是第三产业尤其是金融业的过度发展,常常会让人产生产业空心化的担忧。这种担忧不是没有道理,尤其是从整个国家层面来看的话,如果举国都在发展金融业,而忽视第二产业,这是相当危险的。
 
如果从单个城市的角度来看,金融业和高科技产业并驾齐驱自然是最理想的状态,但是以金融业立市,并参与到全国的产业分工中去,其实也并无不可。总的来说,一个城市重点发展什么产业还是要结合城市本身的比较优势,而不可盲目地发展金融和高科技这种作为城市升级发展的标志性产业。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