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6日,江淮汽车(600418)发布公告称在近日已经收到了来自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主要内容则是由于新车环保一致性抽检不合格,将会被处以共计1.7亿余元的罚款。而这份罚单的出现,也将令江淮汽车本就堪忧的现状更加雪上加霜。
 
实际上,早在今年4月9日,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就已经对江淮汽车的新车环保一致性进行了抽检,也正是在这一次检查中,发现了江淮汽车存在对污染控制装置以次充好、冒充排放检验合格产品出厂销售的事实。虽说在5月16日的听证会上,江淮汽车对此抽检结果进行了数条申辩,不过随后都被北京市生态环境局一一驳回,并被最终处以1.7亿余元的罚款。
 
由于环保问题受到罚款江淮汽车并不是首例,在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发展转变为高质量发展,环保被放在了极为重要的位置。其实,由于长久以来我国粗放式发展模式带来环境和生态的恶化,环境保护已经刻不容缓。而汽车行业一直以来就因为工业生产和尾气排放被广为诟病,自然也就成为了践行环保的重点行业之一,这也是为什么江淮汽车此次顶风作案受到如此巨额罚款的原因所在。要知道,就在7月1日,上海等地已经开始实施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旨在减少汽车排放带来的污染。
 
据了解,本次江淮汽车1.7亿余元的天价罚单也创下了中国车企罚款之最,这部分罚款也将会计入江淮汽车在2019年的年度损益之中,而这家老牌车企在此事之前就已经陷入了困境。资料显示,在2018年,公司已经有7.8亿元的亏损,且根据2019年一季度的季报显示,其净利润仅为6463.59万元,同比下滑69.13%。即便江淮汽车在7月5日晚间发布的汽车6月单月销量有回暖的表现,但也难掩其在2019年上半年总体销量下滑6.78%的事实。
 
作为一家上市车企,江淮汽车糟糕的现状对其股价也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在最近的3个月中,江淮汽车的整体股价都处于震荡下跌的态势,而在《行政处罚决定书》被公开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7月8日),江淮汽车的股价也以下跌6.07%、5.11元(不复权)的价格低开,而且由于罚款将会计入2019年的年度损益中,江淮汽车在未来的股价势必也还将会受到此份罚单的影响。
 
而在这份罚单带来的巨额罚款和堪忧的汽车销量之外,江淮汽车还将面临着另外一个“隐忧”,那就是江淮汽车一直享受着的极高政府补贴或有削减。根据不完全统计,在2014-2018年间,江淮汽车及其子公司收到的各项政府补贴累计超过87亿元,其中在2018年收到政府补贴11.06亿元,即便如此,江淮汽车在2018年还是有7.8亿元的亏损,其孱弱的盈利能力可见一斑。此外,对于2019年一季度江淮汽车业绩下滑的原因,公司也将其中的一部分归因于政府补助的减少。
 
联系到江淮汽车本次弄虚作假、以次充好触碰环保红线的事实,不禁令人产生思考,对于盈利能力孱弱、公司形象不佳且连续多年扶持仍然亏损的企业,政府是否还会继续坚持如此的扶持力度?
 
诚然,政府扶持的决定有自身的考量,一方面汽车领域存在一定的行业壁垒,本土企业进入难度较大,研发成本较高,本身需要一定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本土企业对于当地的税收、就业也的确有较大的贡献。不过,政府的扶持是否也令部分企业产生了不思进取的惰性呢?正如本次江淮汽车的事件,销量不佳、盈利不足是每个企业都可能会面临的难题,但是妄图通过以次充好来节约成本、提高利润的做法则毫无疑问是一种本末倒置的表现,对于这样的做法,政府或许也应当酌量减少补贴,以此来倒逼企业在产品质量、技术研发以及经营管理方面不断提升自身的水平,市场竞争总是残酷的,民族企业、本土企业应当得到支持,但无休止、大剂量的政府补贴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只有发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才能使企业长久的立于市场之中,才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文章载于“红刊财经”微信公众号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