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15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各项指标,根据初步核算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45万亿元,按照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其中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产业方面,第一产业增加值23207亿元,同比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179984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247743亿元,增长7.0%。
 
就国民生产总值6.3%的增速而言,阶段性的达到了我国在2019年所制定的6%到6.5%的全年经济增长目标,这也说明了我国经济增长总体保持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虽说今年上半年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上年回落0.3个百分点,但若是考虑到今年上半年全球贸易扩张放缓、国内也存在经济下行压力的情况下,6.3%的速度已经来之不易,且放眼全世界主要经济体,6.3%也是一个名列前茅的速度。
 
纵观2019年上半年的各项经济数据,其中不乏亮点。一方面,在平稳运行的“三驾马车”中,消费的快速增长尤其亮眼,前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19万亿元,同比增长8.4%,在6月单月由于汽车国标由国5向国6转变带来汽车销售商促销力度加大等因素的影响,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甚至达到了9.8%之多。另外,网上销售额继续保持了同比17.8%的高速增长,消费升级类商品也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如化妆品同比增长13.2%,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个百分点。
 
自从200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将扩大居民消费作为经济增长途径以来,在最近十年内消费一直保持着平稳增长,尤其是2018年,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贸易环境恶化的双重压力之下,投资与出口双双锐减,好在居民消费成功扛起促进经济增长的大旗,在2018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高达76.2%,同比上年上升了20个百分点之多,同年9月,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改革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意见的若干意见》也意味着扩大内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都将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由此看来,消费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因素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国内经济增长也越来越依靠内需的拉动。今年上半年表现优秀的消费数据也正说明了居民消费长期内仍然具有巨大的挖掘潜力,而在消费升级趋势愈发明显带来的需求结构优化以及各项消费政策不断出台并落实的情况下,以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依旧大有可为。在如今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的背景下,这也是我国把握经济增长主动性、确保国民经济长期向好的根本之策。
 
另一方面,在投资平稳增势背后取得较快增长的高技术产业投资是本次经济运行数据中的另一亮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4%,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13.5%,二者分别比全部投资的增速快4.6和7.7个百分点,该成绩的取得也说明了资源正在向高回报率、高增长率的产业进行转移,投资结构正在进一步优化。同时,这意味着我国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培育和形成,这是值得期待的。
 
根据新经济增长理论的观点,技术进步是经济增长的内在核心所在。正如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想要实现经济由高速发展转为高质量发展,技术创新势必将扮演不可替代的角色。特别是目前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正值方兴未艾之际,如若我国能够掌握先机,在各项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上取得优势,今后的国际竞争中我国也将因此处于领先地位。
 
总的来说,从2019年上半年的各项数据来看,在国内外形势比较复杂的情况下,我国的经济增长依然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外部环境与不确定因素依旧严峻,不过挑战常常伴随着机遇,压力往往意味着动力,只要能够抓住各经济发展阶段的规律与特点,并妥善的运用各项政策调节工具,必然将实现中国经济的扬帆远航。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