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稳外贸措施,以扩大开放助力稳增长稳就业;要求切实做好降低社保费率工作,决定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部署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
 
会议指出,降低社保费率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举措。在2019年上半年,我国降低社保费率政策效果初显,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共计减少超过1280亿元,在未来也还将继续围绕社保费率降低做文章,确保相关政策的落地实施,同时还将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保证社保基金的可持续运行,为降低费率企业减负提供保障。
 
近年来,降低社保费率一直是我国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2018年4月,人社部、财政部便联合印发了《关于继续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要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超过19%的省,可阶段性执行19%的单位缴费比例至2019年4月30日。而2019年两会时期社保降费再次被提及,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在“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中明确提出,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该比例可下调为16%。
 
社保费率的降低对于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长久以来,企业作为缴费端,其经营成本一直都受到了较高社保费率的影响,虽然近两年来社保费率不过从20%降到了16%,不过这4%的差距足以对企业的经营成本以及资金流动性带来显著的差距。
 
尤其是对于那些劳动密集型的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而言,用人成本往往是他们经营成本中占比较大的一部分,一方面,社保费率的降低,将会释放出资金空间,减轻企业负担,也让企业能够有更多的精力和资金去专注于经营管理、技术研发等有利于企业长久发展的地方,而另一方面,在面对较高社保费率的情况下,部分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会选择降低职工工资的方式转嫁社保费用到员工身上,或是不为员工缴纳足额社保,这样的做法无论是对于消费的提振还是就业的刺激都只会起到反作用,社保费率的降低,将令这部分企业不用再绞尽脑汁的通过牺牲员工福利待遇来减轻负担,对于员工利益也将得到进一步保障。
 
实际上,在本次会议召开之前,就已经预计在2019年减轻社保缴费负担相关政策落实后,包括企业养老保险、企业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个险种在内社保缴费负担将会减轻超过3000亿元。而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实现这一目标,毫无疑问也将起到正面的作用。
 
当然,作为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保费率的降低同时也会引发民众对于社保体系可持续发展,特别是未来养老金能否足额发放的疑问。这是社保费率调整过程中所一直面临的“三角困局”,即作为社保基金支出端的居民期望提高待遇,缺口端的政府想要控制风险,缴费端的企业希望降低成本,而在目前我国老龄化趋势愈发严重的背景下,如何妥善解决好这一问题也是社保费率降低与企业减负能够成行的关键所在。
 
在本次的会议中,对于这一问题也表明了态度并给出一定的解决方案,即明确指出必须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的要求,且各地要切实担起基本养老金发放主体责任,确保一户不落。另外,也将在今年全面推开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和金融机构的10%国有股权,划转至社保基金会和地方相关承接主体,并作为财务投资者,依照规定享有收益权等权利,以此来夯实养老社会保障制度基础,增强社保基金的可持续性。
 
在能够保证社保基金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降低社保费率毫无疑问对企业和居民部门都具有正面的促进作用。企业方面获得的利好前文已有所提及,而居民部门也将会由于企业社保费率的降低间接提升自身收入水平,距离“到手的钱变多”也更近一步,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居民消费需求因此扩大,整个宏观经济也将受到积极影响。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