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22日,美国《财富》杂志发布2019年世界500强排行榜,小米集团首次登榜,排名468位,在上榜的全球互联网企业中排名第7,在上榜的中国企业中排名第112位。
 
世界财富500强榜单以各企业的年度收入及利润为评选准则,而小米集团凭借2018年1749亿元人民币的全年营收以及85.5亿元人民币的调整后利润入选榜单。在榜单中,小米被定义为“互联网服务和零售”行业企业,是继京东、阿里巴巴、腾讯之后第4家登榜的中国互联网企业。
 
而小米上榜之所以引起如此关注,部分原因是,小米集团成立于2010年4月,也就是说,小米集团从创立到登上《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仅仅用了8年时间,成为目前上榜最快的中国互联网以及科技企业。
 
所以,我们不禁想问,小米到底凭借什么成为财富500强中最年轻的企业?首先是互联网思维。这也是小米在成立最初几年得以实现快速成长的最强大武器。通过由粉丝共同参与的MIUI系统,小米手机赢得了一批基础用户。此后,小米又创造性地通过线上渠道来售卖小米手机,开启了互联网手机的先河。因为省去了传统的线下渠道费用,小米手机的价格可以定到很低,再加上高配置硬件基础,小米手机的性价比非常高。
 
从此以后,小米手机甚至整个小米系产品都被贴上了高性价比的标签。随即,小米并没有把目光局限于手机这一个品类,而是全面进军智能家电领域,并且将高性价比做到极致。目前,小米通过自营和投资,已经进入了平板、PC、电视、电饭煲、洗衣机、空调等数百个品类。
 
有的人会说,这样的小米像个杂货铺,什么都卖。但小米联合创始人刘德认为,小米当然不是杂货铺,其每个布局都是有严格的逻辑的,与其说小米是杂货铺,倒不如说小米是一家国民公司。区别何在?
 
杂货铺只是把各个品类的商品集中到一起任君挑选,杂货铺本身并不参与商品的设计和生产。而作为国民公司的小米则不然,它会从市场信号中洞察用户的消费需求,虽然做的也是民生产品,但是会把性价比做到最高,即品质很好,同时价格又不贵。
 
但最关键的是,这些产品并不是独立的品类,小米通过互联网把这些产品全部连接了起来。所以,虽然这一款款产品都是由一个个相对独立的公司设计生产制造,但是它们的背后是共同的理念,并且通过物联网真正形成了一个规模庞大的小米生态链。
 
而生态链的最强大之处,就在于利用大数据重新定义了渠道。以前,每个产品的销售都有自己相对独立的渠道,但是当某一款产品的用户数量达到了一定的程度,并且通过互联网连接起来,那么以该产品为节点,渠道可以向上、向下延伸。
 
比如说,小米净化器通过数据监测,可以知道用户生活环境的空气质量,从而延伸到加湿器,进而净水器等等。也就是说小米在IOT领域的布局,是面向未来的物联网时代的。
 
当然,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小米自然不会仅仅盯着国内市场。小米的国际化步伐也相当迅速,数据显示,2018年小米国际市场收入同比增长118.1%至700亿元,占总收入比由2017年的28%提升至2018年的40%。在2018年第三季度,该比例甚至一度达到年度最高点43.9%。除了手机以外,电视等品类的国际化步伐也在加快,先后在印度、俄罗斯等海外市场取得了不错的市场份额。
 
对于小米来说,成为世界500强只是一个新的起点,雷军曾在2017年11月给小米定下了另一个目标,即10年内营业额达1万亿元。看起来这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但也并非不可能,毕竟小米的成长过程就是一个不断打破新纪录的过程。
 
从小米身上不难看出,在国内取得巨大成功的中国企业,在国际上同样是具有相当竞争力的,这充分说明了中国市场在很多方面都是与国际市场相接轨的,而在国内市场成长起来的中国企业,是有实力参与国际竞争的。随着小米的加入,中国互联网企业在财富500强中的席位首次超过美国,后者仅有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Facebook三家。
 
此外,世界500强中,中国企业数量达129家,历史上首次超过美国(121家)。500强榜单上出现了越来越多中国企业的身影,这足以说明,中国企业的实力在不断增强,并且逐渐具备国际影响力,这也反映出中国经济的综合实力在不断增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也在不断增强。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