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央视新闻28日消息,阿根廷与巴西两国财长表示,南方共同市场国家间统一货币已经迈出第一步。阿根廷、巴西、巴拉圭、乌拉圭四国将成立特别小组,评估未来四国统一货币的可能性。报道称,这将会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但是目前已经开始了第一步的研究。
 
公开资料显示,欧元从1969年提出构想到1999年正式发行经历了30年的时间。
 
可以说,南方共同市场在统一货币的道路上再进了一步。1991年阿根廷、巴西、巴拉圭、乌拉圭4国发起建立南方共同市场,目前成员国均是发展中国家,人口近3亿,经济总量居全球第五位。南方共同市场国家一直希望将该区域打造成类似欧盟的一体化区域,联合各国力量以推进区域和各国的经济发展。那么,四国统一货币的可能性高吗?统一货币又将给各个成员国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笔者认为,统一货币是个进步,是大势所趋,有可行性,但必定道路险阻且漫长。
 
现代经济学理论将现有的经济集团分为四大类:自由贸易区、关税联盟、共同市场和经济货币联盟,其中最后一项最为复杂,必须要经历前三个阶段才能达到。南方共同市场提出要统一货币的设想,无疑是希望形成经济货币联盟,进一步提高国内市场的开放性,使成员国之间跨边界的一体化程度得以提升。
 
但是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是骨感的,因为统一货币并不是一个可以一蹴而就的过程,需要综合考虑各国的经济、政治以及文化等多方面的问题,是一个遍布矛盾与冲突的过程,一个货币联盟需要非常成熟和精心设计的。
 
众所周知,目前最成功的经济区域组织只有欧盟,成员国都是发达国家,而欧元的诞生,既有历史性机遇,也是是经过长期谈判和调整的产物。欧盟从1962年首次提出建立货币联盟的建议至 1999年1月1日欧元的正式使用,用了近40年的时间才实现了统一货币,是是历经多次经济协调和政治协调的产物,而欧元区经济的持续成长是维护欧元的强有力的基石。
 
而阿根廷、巴西、巴拉圭、乌拉圭四国想欧元区一样的体制可谓是困难重重。虽然,从国家规模与政治意愿来看,巴西和阿根廷两个较大国家做主导,携带巴拉圭、乌拉圭两个较小国家,各方洽谈及政治意愿较强烈,可行性是有的。
 
但是区内经济差距逐步缩小是货币联盟稳定的基石,也必需要有综合实力非常强大的国家起主导作用。这似乎就很难实现。这四个国家的经济还存在着各种问题,它们毕竟都是发展中国家,属于资源型国家,工业化程度弱,因此抗风险能力并不强。
 
根据IMF最新的世界经济预测报告,2019年阿根廷经济预计负增长1.2%,巴西也只增长2.1%。杜比塔引用的2018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在140个被列入排名的国家中,巴西和阿根廷分列第72和第81位。所以说巴西和阿根廷经济增速不容乐观,也没有拥有像欧盟里法国和德国那样的经济实力可以带动得起货币。
 
而且,就文化共识来说,这四个国家也没用类似于欧洲的文化底蕴及目标决心,所以说,要想建立货币联盟,这四个国家还需面临一系列非常复杂的制度和财政措施,需要大量的时间和长期的谈判。
 
但是,统一货币的好处也很明显,在促进各国经济发展方面具有显著的作用。阿根廷、巴西、巴拉圭、乌拉圭四国本就是邻国,货币统一后能加强联盟区域内产品和生产要素的流动,使各国之间的贸易流动更加方便,提高彼此间的交易效率,从而带动经济发展。而且统一货币还能防范汇率波动风险,也能逐渐提高其经济与政治地位。总之,统一货币在降低交易成本、减少汇率波动风险、促进贸易、增加竞争力等各方面都拥有诸多优势。
 
但是,但凡硬币都是有两面的,也不可避免的会对成员国产生不利之处,其产生的最显著的代价就是是汇率和货币政策独立性的丧失。由于统一货币后,各个国家的经济在一定程度上联系在一起,货币单一性使得各国不能根据自身的情况采用过货币政策(如加息或降息)调整其经济,着意味着各国在货币政策上的主权就大大降低了。
 
总体上来说,四国联合计划推行统一货币的愿景是比较好的,并且具有可行性,一旦成功,能带来诸多好处。但是,这必定也是一个值得期待却困难重重的过程。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