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我国“三新”经济增加值。据悉,根据《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统计分类(2018)》和《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增加值核算方法》,经初步核算,2018年全国“三新”经济增加值为145369亿元,相当于GDP的比重为16.1%,比上年提高0.3注个百分点;按现价计算的增速为12.2%,比同期GDP现价增速高2.5个百分点。
 
“三新”经济的内涵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而这其中所谓的新,就是应用新科技成果、新兴技术等创造新产业、升级现有产业,即科技与传统的“跨界融合”。
 
结合互联网与信息技术,三新经济让传统行业“脱胎换骨”。三新经济中的先进制造业就是新科技与传统制造业的有机结合,其中包含半导体器件专用设备制造、可穿戴智能设备、无人飞行器、音响电影机械等制造。在近期的国际竞争中可以发现,我国的制造业中科技含量较低,产品的科技附加值不足导致了剩余价值不足,致使企业只能在生产链的下端获取较少的收益。三新经济所倡导的就是将新科技融入传统制造业当中,给制造业产品注入更多科技基因,加快整体产业升级步伐。
 
而新型餐饮服务行业则是将互联网技术和传统餐饮业融合在一起的代表。随着经济水平的上升,人们越来越重视餐饮的整体体验,这不仅仅包含了菜品的味道,还有就餐的环境和方式方法。新型餐饮服务行业通过互联网、社交媒体等新兴技术,给顾客提供个性化的食材、定制的就餐环境以及外卖服务,这些都彻底改变了传统餐饮固定地点、体验趋同的弊端。
 
除了制造业和餐饮业以外,与信息技术紧密“融合”的新型文化服务产业已经成为了“三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例如数字广播影视及视听内容服务、数字化娱乐服务、数字新媒体服务、数字创意与融合服务等等,这些新型文化服务业态全部基于数字化技术和互联网平台,与当前人们生活关系紧密,在日常消费结构中也占据了较大的比重。《2018年中国泛娱乐产业白皮书》中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泛娱乐文化出汗也产值约为5484亿元,占据了数字经济的五分之一。
 
既然“三新”经济的发展需要融合多方力量,那么就意味我们要提供更为自由、包容、完善的市场环境,促进“三新”经济发展。
 
从客观条件的“硬环境”上来看,三新经济企业并不是各个行业各自为战,而是众多行业与技术协同作战,因此,相应的配套设施和产业园区建设需要降低企业审查门槛,吸引更丰富多样企业入驻,同时,相应的信息基础设施也应当满足高新技术的需要,加快5G等信息设备的建设。
 
从制度约束的“软环境”上来看,三新经济的发展与传统行业准则和规章一定会存在不同程度的冲突,所以各地政府与有关部门要紧跟时代步伐,综合运用财政税收等工具,适时调整有关规章制度,以适应三新经济的发展。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对三新经济的发展就是持纵容态度。新科技、新信息技术本身的外溢性能够让产业步入新的发展轨道,同样也能够让一些不利于社会福利增加的行业快速发展。因此,新科技也给有关部门的监管带来了挑战,如何在提供宽松市场环境的同时避免由此带来风险累积,是亟待有关部门解决的重要问题。
 
窃以为,自从国家统计局正式发布“三新”经济门类起,我国“三新”经济正式登上历史舞台,而这也昭示了行业间、技术间的“跨界融合”时代到来。在未来更为宽松、自由、包容的市场环境下,“三新”经济发展将会得到长足的进步,其给GDP所带来的贡献也会越来越大。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