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审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中央政治局会议历来是定调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的重要会议,也是近期市场关注的热点,会议明确了下半年宏观政策取向,做出了诸多具体政策部署。
 
此次会议主要强调了以下几点:科创板要坚守定位,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要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稳定制造业投资,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等一系列工作。
 
笔者认为,在对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的部署上,大多属于结构性微调政策,强调提升内生动力,强调高质量发展,强调把握长期大势。可以说,经济转型仍然被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上,推进这些政策举措有望带来长期利好。
 
会议制定的政策部署是在充分考虑当前经济形势的情况下制定的,会议指出,我国经济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并且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这实则是对我国大环境的总体定性。
 
据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所以说,虽然经济数据呈现出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但事实上我国仍然面临着比较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
 
所以,经济下行的压力促使政策部署以经济转型为重点,通过一系列政策促进供给侧结构改革,不断释放微观主体活力、扩大内需,提升产业链水平。具体来看,转型重要部署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强调宏观政策要稳,房地产不作为短期刺激工具。这是政府首次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足可以看出政府调控方式态度的坚决,这也是此次政策的最大看点。
 
事实上,中国楼市自年初出现“小阳春”后,为了贯彻落实“住房不炒的理念”,在政策调动下已逐渐退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7578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降幅比1~5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
 
所以,在即使经济存在下行压力,房地产调控效果已然显现的情况下,政府也没打算直接放松房地产政策作为刺激经济发展的工具。这次会议也是在明确定调,未来房地产的政策不会放松,要打击房地产泡沫,未来房地产业务要以实际消费需求为基础,逐步回归实业属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意味着,未来住房的投资价值也会直线下降,房企的生存环境也会日益严峻。
 
二是强调要聚焦实体经济发展。一方面是深挖内需潜力,稳定制造业投资。既然房地产不作为短期刺激工具,那么适度扩大国内需求,发展实体经济就是当务之急。所以,此次稳投资的重点并不在房地产或基建投资,重点是稳定制造业投资。因为,虽然当前我国制造业总量稳居世界第一,但是大而不强,产能落后现象明显。为了着实产生效果,因而这次措施制定也更加具体,包括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工程,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采用多种方式扩大消费等。
 
另一方面也提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议提出,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把握好风险处置节奏和力度,压实金融机构、地方政府、金融监管部门责任。
 
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其实是为了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着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贵的问题,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当然,这也意味着未来金融行业的“巨变”还会继续。这次会议也同样强调科创板要坚守定位,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科创板是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也是供给侧改革的首要抓手,抓好科创板将有效促进我国科创企业的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内生动力。
 
三是强调要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会议指出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咬文嚼字来观测为来宏观经济走向,“落细”意味着针对已出台的政策,未来政策将更关注政策的落实,加力提效的意味明显。“流动性合理充裕”,说明未来货币政策走向相对宽松,有望通过(定向)降准力促使低成本的资金加大力度流入实体经济之中。
 
总之,此次政治局会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更多的强调的是经济转型,强调利于长远的高质量发展,推进这些政策举措必定能带来长期利好。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