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中国经济网消息,8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人民币汇率相关问题回答了《金融时报》记者提问,表示人民币汇率安全能够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人民币近期呈现贬值的走势,与当前国际形势有很大的关联。近几年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国际贸易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逐渐抬头,中美贸易摩擦所导致的关税加征等因素导致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贬值。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将会持续单边波动,汇率破“7”也并不值得市场过度反应。
 
“7”这个数字不过只是人民币汇率合理波动区间内的一个普通数值而已,从较长的区间来看,人民币仍然处于一个上涨势头。过去20年来,根据国际清算银行所公布的数据,人民币名义汇率和实际汇率均升值30%作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了20%,与国际其他货币,尤其是一些新兴市场货币相比,人民币是最为稳定与强势的货币了。
 
同时,我国实力雄厚的经济基本面也将支持人民币汇率走强,控制其在合理区间内波动。
 
随着我国供给侧改革的逐步深入,经济结构得到了明显的优化,再加上我国财政赤字距国际标准还有很大的空间,风险较小,整体经济基本面良好。不仅如此,我国是当前世界上唯一一个拥有制造业所有门类的国家,完善的产业结构能够保障我国在世界贸易中的地位,分散不确定性风险,维持贸易稳定。
 
人民币汇率波动受市场供需因素影响较大,而供需关系也将充当“自动稳定器”的作用,帮助其每次波动之后的回正。从国际贸易角度来看,本国货币的贬值将会有利于本国出口经济的发展,有助于进一步引进外资,而不利于原材料进口。而随着出口的扩大与进口的缩小,将会使得人民币市场需求增加,进而将汇率贬值拉回到合理范围,维持币值稳定。
 
当然了,汇率破“7”对于人民群众来说,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这种影响力度很小,并不会对日常的交易秩序造成破坏,大家不必过度担心,更不用产生恐慌情绪匆忙购汇。正如上文所说,汇率的贬值将会增加商品进口的成本,部分爱好购买海外商品的消费者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总体来看,波动幅度较小。很多人担心人民币的未来走势,所以去购买外汇以对冲风险,实际上我们从国际货币对比上来看,人民币仍然是资产保值的最佳选择。
 
不过,虽然汇率仍然处于一个合理区间之内,但有关部门也不应太过掉以轻心,稳定汇率仍然是未来经济调控的重要工作之一。
 
汇率决定了国际贸易中所签订的交易合同的有效性,汇率的频繁、大范围波动将会严重破坏市场正常交易契约,导致资金链断裂等连锁反应。
 
通过此次汇率贬值可以发现,调整好我国货币周期与外部货币周期的关系在稳定货币中至关重要,人民币的汇率决定因素已经逐步转向资本账户,资本账户资金跨境流动与调控政策关系紧密,我们应当协调好我国货币政策调控周期与欧美调控周期的关系。
 
从经济学角度来看,汇率主要受到市场结构决定的敏感参数、资本管制决定的渗透参数和结汇制度决定的传导因子三个因素的影响,而根据汇率模型,对敏感因子和渗透参数的干预是最为有效的,因此,有关部门可以综合利用公众媒体和资本账户资金流动审查两个重要工具,“软硬兼施”防患于未然。
 
最后,窃以为,人民币破“7”只是在我国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之下的正常波动现象,有国家强势稳定的经济基本面和充实完善的产业结构,以及日渐开放的对外贸易给人民币币值“撑腰”,市场与群众不必草木皆兵,过度反应。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