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19日的《主播说联播》中,央视主播李梓萌称深圳“从建设经济特区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是又一次的闯关升级”并犀利回应中央对深圳另眼相看的说法,“机会不是给谁谁就能接得住的”、“机会对有准备、敢闯敢干的人‘一往情深’”。从小渔村发展成国际大都市固然离不开中央的支持,“但深圳奇迹更是一个有关实干、创新的故事”。最后,央视主播李梓萌抛出了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深圳这次的定位是先行示范区,那么都会示范给谁看呢?”
 
说实话,笔者看到这样的问题在当时有些摸不着头脑,而当看到众多网友点赞,意指香港之时便有些明白了。自《意见》发布之后,全国对于深圳的关注程度再次达到了最高点,笔者也在最近接受中国经营报采访,以及在中国青年报、羊城晚报撰文对先行示范区的建设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正如李梓萌所言,深圳历经改革开放风风雨雨,在曲折的进程中创造了深圳奇迹,给人们形成了“敢闯敢干”的印象,笔者也在撰文中列举了深圳在经济建设、引领创新的成绩,确实,深圳是引来了政策,而非政策选择了深圳。
 
不过,民众对于最后这个问题的关注度显然是最高的,不少网友认为先行示范区的建立是给香港看的,但实际上上文也说到了,深圳靠实力吸引政策,如果把示范的含义理解为给香港看那自然就不是政策有意为之了,这是矛盾的。在笔者看来,示范的意图更多是在于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也就是给国内各城市学习看,给国际社会证明看。因此,对于“示范给谁看”这样的问法笔者认为问法稍有问题,容易引起岐义,示范区是我们自己深化改革的需要,是我国迈向下一个历史阶段的再一次探索,即便说有暗指香港之意,也是给香港市民看到香港未来发展的希望。
 
今天,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出席行政会议前见媒体。林郑月娥表示,将立即展开工作构建对话平台,希望能与市民对话,一起走出困局,虽然主题是与民众沟通,但其在媒体面前还是对深圳建立先行示范区做出了回应,她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9个城市中,香港和深圳关系最紧密,是很好的合作伙伴。她认为如果深圳有利好措施,对深港关系会有积极作用,有助两地优势互补。
 
实际上,深圳之所以有如此的发展潜力离不开其重要的地理位置,几十年前春天的故事也正是由于邓小平总设计师看到了这样的优势。因此,深圳多年来的发展,多年来的经济积淀,以及今日能成为示范区与其毗邻香港不能说没有关系,相反,关系还很大。《意见》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提到,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上先行先试,探索创新跨境金融监管,这并不是说人民币国际化的战场要向深圳转移,相反,《意见》是要借助深圳的地理位置,更好的发挥香港金融离岸中心的作用,换句话说,就是通过加深深圳与香港的互联互通,强调香港作为人民币国际化主战场之一的地位。
 
笔者在之前便发文表示,深圳作为独立城市在国内的比较中着实亮眼,但放眼国际还尚显年轻,而香港,我们虽看到其房价高企,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其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是深圳,甚至是上海在短期内都无法替代的,而且这几个地区有着很强的互补性,而非简单的零和博弈。因此,深圳建立先行示范区,一定是要和香港相互发展,深度融合,而不是在深圳再造一个香港,我相信,央视主播更多表达的是一个发展的概念,但这样的问法确实难免让网友有所曲解。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