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一,阿根廷上演股债汇三杀,该国主要股指Merval指数盘中一度下跌超过38%,该国货币阿根廷比索兑美元一度狂贬将近37%,刷新历史纪录低点至62比索。另据路透社报道,阿根廷以欧元计价的债券下跌近9美分,债券收益率则上涨了近3%。
 
阿根廷股债汇三杀的背后到底经历了什么?就直接诱因来看,阿根廷总统初选曝出意外,是导致阿根廷股汇债齐跌的原因。此次初选的结果被认为是阿根廷10月27日第一轮总统选举的一个关键指标,而此次初选中左派的费尔南德斯获胜,市场普遍认为现任总统马克里将难以再继任。因为如果费尔南德斯当选,势必将扭转马克里任下亲市场、亲商业的诸多政策,而阿根廷政府的预算可能会再度膨胀,从而危及IMF对于阿根廷的经济援助。
 
而阿根廷股汇债齐跌的根本原因其实还是由于其脆弱的国内经济形势。作为新兴国家之一,阿根廷是南美洲第三大经济体,一个大选出现意外结果就能导致股价崩盘,足以见得其金融脆弱性。
 
事实上,目前阿根廷国内经济和金融形势均处于危机状态,仍然面临着高失业率、高通胀和高外债的困境。马克里上台以来,阿根廷仍然没有能够走出经济危机,货币大幅贬值、失业率高达10%、通胀率超过55%。目前全球不确定性仍在上升,阿根廷作为一个外币偿债压力较大且外汇储备不足的国家,全球融资环境发生变化或本国货币出现大幅贬值,很有可能会导致其债务危机的爆发。因此市场上的恐慌情绪非常严重。
 
虽然阿根廷市场崩溃也影响到了昨晚全球市场的走势, 美股道指周一收盘暴跌近400点,这应该只是短期对周边市场的外溢效应,应该也不会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太大的影响,毕竟这次阿根廷金融市场崩溃主要还是由于其国内危机造成的。
 
事实上,19世纪末,阿根廷经济的增长速度在世界上是数一数二的,当时的阿根廷已经跻身于世界10大富国行列,然而一个世纪以后,阿根廷的人均GDP却急转直下,从20世纪初的发达国家衰落到了中等收入国家,又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一直深陷“中等收入陷阱长时间的发展迟缓甚至停滞。背后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政治原因,阿根廷在1930年的一次政变后,就没有了稳定的政治环境。从此拉开了百个多世纪里政权频繁更迭的序幕,不断交替出现军事独裁和民主政府。时而军界独揽大权,时而民粹主义兴起,由于代表不同的利益集团,不同党派执政制定的各项政策很难具有连贯性。只有稳定的社会,才能营造出良好的投资环境,政变频发让一个本来可以保持繁荣的国家,出现了本不应该出现的生产力衰退,通货膨胀和众多暴力事件。
 
同时,在执政能力上,政府长期以来也存在对经济的过度干预,大范围实施国有化,无论是制造业、农业、金融业、囯防工业和基础设施等主要领域都是以囯有骨干企业为主。这样的发展模式也导致经济效益普遍低下。在一系列问题下频发的债务危机也使得阿根廷负重累累。
 
另一个原因是阿根廷没有危机意识,产业模式过度单一,未能及时进行产业转型。阿根廷是一个自然资源丰裕的国家,通常能够实现快速的短期经济增长,但有恃无恐的依赖资源最终难免陷入停滞状态。依靠丰富的资源,农业一直是阿根廷的经济支柱,对制造业的重视程度不够,工业化是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由于阿根廷没有及时进行产业转型,错过了工业发展的最佳机会。而后来意识到制造业的重要性后,为了扶持制造业发展,阿根廷政府又实施贸易壁垒,采取了高关税政策,产品主要面向囯内市场,本国企业生长于无外在竞争的真空环境,效益增长极为缓慢,产品价格在国际市场上根本不具备竞争力。
 
从阿根廷由一个富国走向衰败的发展模式中,我们可以看到,稳定的政治局势是维护经济发展的基石,市场经济自由竞争的结果,很容易造成两极分化。在经济干预上要更好的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另一个是要坚持对外开放,坚持自主创新,紧跟时代步伐,探寻多元化发展模式,面对瞬息万变的格局,过度单一的经济模式往往显得比较脆弱。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