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支付宝发布了国内首个“生物识别用户隐私与安全保护倡议”,呼吁从事该行业的科技企业加入进来,一起来规范和保护用户信息。该倡议有5点,主要从隐私、安全、防止信息滥用、责任与监督、公平等角度,呼吁对生物识别的发展进行规范化管理,来确保行业可控、健康的发展。倡议中指出,企业应对采集到的信息进行加密存储来提高安全强度,也应明确和规范用户信息使用的目的及范围,避免信息被过度使用。另外,在具体使用中也应建立保险机制来确保用户资金不受损失。
 
作为国内在生物支付领域最为先进的公司之一,支付宝第一个站出来提出倡议,表现了责任感和对行业负责的态度,对整个行业健康的发展都有好处。笔者认为,刷脸技术开启生物支付时代,未来的支付安全与隐私将成为关键,此时发布“生物识别用户隐私与安全保护倡议”,呼吁科技企业规范和保护用户信息,将有助于生物支付的长远发展。
 
这两年,人脸识别技术成功应用迅速拉开生物支付时代。距离2015年支付宝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用户登陆后,仅三年多的时间生物支付便已逐渐成为时代趋势。在2018年天猫双11期间,生物支付占比达到了6成,到了今年618期间,生物支付占比已经超过了8成。
 
这其中,更能体现生物识别技术性的刷脸技术也逐渐成为人们的支付首选,从最初的肯德基KPRO餐厅,到如今的药店、超市、便利店等众多的线下零售场景,全国上百个城市的超过百万消费者已经率先体验了支付宝刷脸支付的便捷。同时,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在“互联网+政务”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超过170个城市的用户通过支付宝刷脸完成身份验证,就可以轻松在线办理公积金查询和提取、个税查询、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电子证件等公共服务,仅刷脸办公积金一项业务,就让全国很多老百姓受益,网上办理的人数比去年增长了50倍。
 
从理论上来说,人的任何生理或者行为特征只要满足普遍性、独特性、唯一性、稳定性、可采集性等条件,都可以作为生物特征用于身份鉴定,常见的生物特征包括指纹、人脸、虹膜、视网膜、掌形等。而作为目前应用范围最广的指纹和人脸来说,人脸又有着比指纹更高的安全性,来自中国警察网的调研也显示,8成人认为刷脸比密码更为安全。
 
当刷脸支付成为主流之时,可以说生物支付的时代真的来了。虽然更广范围的刷脸支付商业化仍处于初期阶段,但相比二维码、NFC等移动支付手段,“刷脸支付”再一次省去了诸如手机等介质,进一步给消费者提供了便捷,这或许将促进支付行业再一次升级。刷脸支付比密码支付更安全更便捷,随着门槛的进一步降低,刷脸支付或在未来三年内呈现爆发式的增长。
 
不过,以近几年的情况来看,笔者还是要提出一些担忧,刷脸相较于指纹,密码,可以说优势在于去掉了手机这一介质,但介质的缺失,实际上也意味着人脸信息的利用变得更加容易。我觉得这也是为什么支付宝在刷脸尚处发展阶段便提出倡议的主要原因,目前来看,中国以刷脸支付为代表的生物支付是世界领先的,但同时,在隐私保护领域又是相对薄弱的,全民刷脸时代的到来必须有严格的外在制度保护,即必须伴随着脸部信息的绝对私密化。这一点,支付宝在做了,而同时,支付宝也希望整个行业一起行动。
 
作为能极大提升支付效率的刷脸技术,支付宝的“刷脸支付”被美国权威科学杂志《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选为2017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我们确实应该鼓励发展。从移动支付到生物支付,国内在这方面的技术远远领先于欧美等国家,但需要注意的是,对于这种新生事物一定要保证在可控、合规的前提下运行。
 
因此,支付宝提出倡议一方面能使得全行业开始重视生物识别信息的保护问题,另一方面也向外界表明了互联网科技企业在安全保护上的实力。笔者始终认为,未来的支付市场,从移动支付进入生物支付时代,效率之争会逐渐淡化,而安全之争将成为关键。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