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化放管结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提升市场效率;决定再取消一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更大释放市场主体创新创造活力;确定进一步促进体育健身和体育消费的措施,部署推动在线教育健康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此次会议提出了降低行业门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新型监管模式。包括在近年来大幅压减生产许可证的基础上,再取消内燃机、汽车制动液等13类产品许可证,将部分行业转为强制产品认证;将在行政许可之后开展事中事后监管,有主管部门负责,杜绝监管盲区,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行政检查方式等等。
 
实际上,原有的许可证式监管已经难以满足当前服务业快速发展的需求。
 
实践证明,像许可证这种静态的事前监管并不一定带来产品质量的提高,反而可能带来生产效率的损失。最典型的案例就是印度,在世界经济学中被称作为“印度病”,所谓“印度病”就是事事都要经过政府官员左审右批。制度成本的上升必然挤压用于经济发展的资源,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在印度,成功的企业家并不是进行技术和组织创新的企业家,而是坐拥众多许可证的企业家。
 
正如此次会议上所提到的,近年来我国一致在大力简政放权、放管服,就是打开大门让更多的企业“一身轻松”的进来,降低制度性成本,让企业将更多的资源和企业家精力用在生产经营之上,再取消一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有助于降低制造业制度性成本,提升相关制造业企业的竞争力。
 
如果说弱化许可证监管是“开门迎客”,那么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就是在约束这些“宾客”的行为。
 
事中事后监管的落脚点是企业的经营行为,通过建立完备的“监管清单”,包括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投资项目等多个门类,约束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让企业获得在合理监管框架下的最大自由。
 
将监管重心由事前转向事中和事后,有利于促进新兴服务业的发展,尤其是体育、教育等曾经是政府主导的服务行业。
 
随着经济发展,我国居民的物质消费基本上被满足,而精神、文化、体育等消费日益提升,尤其体育健身及体育消费。
 
然而,目前主流的体育健身活动依然是以政府主导的,受到财力与能力等客观因素的制约,已经难以满足群众日益多样化的体育健身需求。此次会议提出的新型监管模式将会对企业敞开大门。有关部门需要减少许可证制度给企业造成的行政障碍,释放市场潜力发展体育产业,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让是市场主体成为赛事活动、体育盛会的主办方,给予他们建设和运营体育场馆的机会,让体育行业也逐步由市场主导,通过市场竞争机制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伴随的是精神需求的升级,因而除了体育行业以外,此次会议还重点关注了教育行业。
 
新型的监管模式将会有效借助互联网的东风,给企业一片广阔的天地,用科技改变传统教育,克服地理等因素的限制,进一步实现教育公平。教育作为公共服务的一部分,一直以来被认为是政府责无旁贷的责任,然而仅仅依靠政府的力量难以实现教育的普及。目前不少企业已经开始借助互联网工具,实现线上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改变偏远地区的教育现状,而我们更应当给予他们支持,而不是用一张许可证拒之门外。
 
综上,窃以为,此次国常会是深化放管服道路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意味着未来监管将逐步弱化许可证等资格认证性制度的作用,由传统的事前资质性监管,转变为事中事后的行为性监管,而这将会激发企业的市场活力,促进体育、教育等新兴服务业的蓬勃发展。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