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在2019WAIC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上,科技部公布了最新一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宣布依托京东集团建设国家新一代智能供应链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领衔智能供应链国家战略发展。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向京东集团授予“智能供应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称号并授牌。同时入选的还有华为、中国平安、小米等。
 
过去,和多人对人工智能的的认识还存在于聊聊天、自动播报天气、人脸识别的理解上,但其实远不止于此,殊不知,借助人工智能,供应链逐步向具备 “思考”和“行动”的智能供应链转变。这次京东被授予“智能供应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称号,不仅说明京东是发展智能供应链中的佼佼者,也说明智能供应链正在对我国经济产业链产生深刻的影响。
 
伴随着全球分工格局、贸易格局、创新格局的深度调整,我国的国内外经济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进入到了供应链更为多元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发展智能供应链已是大势所趋,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开始转化为企业所处的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因此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打造智慧高效的供应链是企业未来生死存亡的关键。
 
一方面,改变了价值导向,推动反向定制。传统供应链是以企业生产为中心,主要靠企业生产价值,而智能供应链强调的则是实现消费者渴望的价值,需要企业主动挖掘消费者需求。也就是说,不仅仅生产才是创造价值的主力,物流、研发、大数据采集、数据挖掘、边缘数据算法、交付与结算等也是能创造价值的。当然,这种反向定制也意味着,未来消费者能享受到更加个性化的优质服务。
 
以京东为例,京东在推动反向定制的层面,也已经有了十分瞩目的成绩。京东家电拥有国内最丰富健全的消费者家电网购大数据,并以此为基础开发了印象系统、九数系统、数坊系统、亿像系统、天眼系统等强大的AI大数据分析工具。从而达到细分消费者圈层、发现圈层偏好、满足圈层偏好的目的,最终借助这些分析帮助品牌进行营销和商品触达。
 
另一方面,可以提升产业资源配置能力,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供应链是商品社会运转的基础体系,众所周知,从购买商品到商品到达消费者的手上,背后其实涉及到原材料采购、中间产品制造、完成成品、分销选品、库存仓储、调配、定价等一系列复杂的过程,教长的传递距离导致效率较低,借助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智能供应链则可以打破企业内部传统分工壁垒,大大提高企业决策、执行效率。
 
京东的智能供应链也已经相当成熟,包括智能补货、智能定价、智能客服等多个领域,优化了“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有效促进零售行业供应链的整体效率提升。例如京东曾与麦斯威尔试点了协同一体化的供应链,京东的智能预测系统整体件数预测准确率达到了93.8%,对降低成本起到了很大作用。智能供应链时代的来临必然也会倒逼更多的企业加入智能供应链,帮助传统企业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共同改进和提升效率,势必会给整个行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影响。
 
所以,智能供应链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价值毋庸置疑,既是提升我国产业链水平的必经之路,也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我国供应链智能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在于互联网技术、移动技术、智能制造技术的高速发展为智能供应链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这是企业的机会;而挑战主要主要表现为相关人才的匮乏、企业认知滞后、企业运营管理能力参差不齐等一些列问题。
 
国际供应链管理专家马丁·克里斯多夫曾在20 年前预言:“未来的竞争不是个体或组织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 人工智能的崛起,将对世界经济、社会进步和人类生活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这已是共识。京东等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将为智能供应链创造了巨大的想象空间,也期待未来有更多的企业“链时代”的浪潮中脱颖而出,系统推进行业供应链高质量发展,从而提升我国产业竞争力。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