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2019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在杭州举办,并在日本东京、印尼雅加达、澳洲悉尼同时开设分会场。这是阿里巴巴第三次为女性举办盛会。自2015年起,阿里巴巴每两年举办一次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
 
这样一场盛会与女性在职场中一贯处于劣势地位的事实形成了鲜明对比。在职场中,男性往往掌握着较大的话语权,在很多地方和领域,女性甚至都没有平等就业的机会,当然也就没有展示自己职场才华的平台了。而这又往往被很多人歪曲为“女性能力弱故而难以在职场有所成就”,于是女性在就业过程中时常面临着各种各样的玻璃门。
 
而在观念层面,“男主外女主内”仍然是家庭分工的默认模式。在婚姻和家庭中,男性和女性的责任、义务和角色截然不同,丈夫“主外”,要挣钱养家,进行家庭与社会的联系活动,而妻子则“主内”,主要活动就是养儿育女、侍奉老人,这一切看起来似乎都是天经地义的。
 
但结果就是,女性的社会资本只能通过丈夫的社会活动和社会关系网络产生,女性只能通过丈夫地位的变化来体现自己的价值。所谓社会资本,其基本内涵指的是社会主体间紧密的状态及其特征,社会资本存在于社会结构之中,通过人与人之间的合作进而提高社会的效率和社会整合度。
 
通俗来讲,社会资本比较接近我们常说的“人脉”。社会资本对个人的重要意义之一就在于,能够给身处该社会结构中的个人带来额外的收益,比如更多更好的个人发展机会。当女性的人脉被局限在家庭这一相对有限的社会结构中,女性从中所获得的收益也是极为有限的。严重后果之一就是,女性的个体潜能得不到充分释放,而整体上,女性的经济地位、社会地位都处于相对劣势的位置。
 
要从文化观念和就业环境两方面打破女性在就业上所受到的各种歧视并不容易,因为这种现状在某种程度上反而恰恰“证明”了现状的“合理性”。所以,尽管我们可以制定一些法律来保障女性的平等就业权利,但隐形的障碍却很难破除。最好的方式或许是出现一种新的经济形式,它在一定程度上绕开现有的就业环境,让女性直接进入职场参与社会分工,创造出经济价值,由此实现自身价值的更为广泛的接受和认可。
 
数字经济正是这样一种新的经济形式,它在给女性带来平等发展机会这方面已经展示了巨大的力量。近日发布的《阿里巴巴全球女性创业就业研究报告》显示,在阿里平台上,女性创业者占比为49.25%,而出海全球的速卖通AliExpress平台数据显示,女性创业者比例达到了53.67%。可见,至少在阿里平台上,女性创业者已经成为与男性创业者并驾齐驱的一股重要力量。
 
我们可以看到的是,数字经济带来了广阔的就业机会,但是这些机会是否能平等地向女性开放呢?最终还是取决于一个个具体企业。在推进女性平等就业方面,中国企业堪称样板。以阿里巴巴为例,马云曾透露,阿里成功的秘诀就是多招女性,几乎50%的员工是女性,34%的高管是女性。
 
个中原因可能有两点,一是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本身就走在时代的前列,以创新能力为核心竞争力之一,故而在用人观念上不囿于传统的刻板印象;第二,也是最为关键的,是因为女性在这些公司有用武之地,这些公司需要员工具备的技能并不具有显著的性别差异,而且由于我国整体的消费处于质的消费向感性消费的过渡阶段,所以传统上被视为弱点的敏感细腻等特征,在洞察消费者需求,为消费者设计体验更好的产品时,反而更具优势。
 
像这样不仅不歧视,反而对女性尤为青睐的企业,在中国越来越多,而且这些机会也随着这些企业开拓海外市场而被带到了世界更多的国家,为推动世界范围内女性平等就业都起到了非常积极正面的作用。
 
所以说,在数字经济兴起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将推动女性平等就业的实践与自身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在更好发展自身的同时,也打破了传统经济中针对女性的一个个“暗门槛”和“天花板”,让女性可以充分释放个体的潜能,促进了女性就业环境整体性的改善,这也使得女性可以在经济生活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同时更好地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