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的快递怎么还不到?”在网上购物已成为日常生活一部分的当下,我们经常能听到这样的抱怨,消费者对于线下购物般即买即用的属性需求开始在线上购物上体现。同时,伴随着以电商为代表的平台经济发展,作为新时代基础设施的物流建设始终被提及,“快准好”成为评价一个物流服务好坏的标准,其中对“快”的需求尤为突出。
 
可以说,人们对于所购商品的急切心态使得如今之电商市场是得物流者的天下,无论是阿里菜鸟还是京东自营物流,都不断更新建设新型的物流线路以期能为消费者带来更高质量的服务,如今电商之间的竞赛,物流成为了最重要的一环。
 
8月底,京东物流发起了“千县万镇24小时达”时效提速计划,该计划重点针对低线城市城区、县城以及周边乡镇,预计2020年实现,行业内普遍认为,在京东物流的杠杆效应下,整个物流行业势必将迎来再一次的时效升级。
 
实际上,横向对比来看,“快”一直是京东物流重要的服务标签,特别是在一二线城市,“当日达”已成为常态(很多三四线城市如今也能做到)。不过,对于不少村镇居民而言,物流速度还是比较落后,其主要原因来自于物流成本,将物流的大过程分开来看,主要分为配货、主干网运输以及“最后一公里”配送,城乡间配货或许没有较大差异,但在主干网运输以及“最后一公里”配送上差异巨大。
 
之前,村镇消费体量并不大,但如今“下沉市场”快速兴起使得村镇消费逐年增长,今年“6•18”期间,三线及以下城市成为消费主力。今年二季度,京东来自三到六线城市的低线市场用户增速高于一二线城市。而相比城市来说,村镇送货中途需长距离公路运输,且农村地广人稀,电商货物的接收地址分散度很高,送货上门或建立集中提货点成本较高。
 
京东物流网络规划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千县万镇24小时达”时效提速计划多措并施,包括仓储投入,将商品部署在距离乡镇客户更近的地方,运用消费大数据精准备货,提升商品满足率,提升低线城市服务体验;建设中转场地以及投入智能设备,实现商品的高频率快速集散;通过运力与配送班次的加密,将偏远地区订单升级为每日一送或每日两送,提高当地配送时效,使24小时配送服务触达更多人群。
 
可以发现,京东多措并施有着很强的针对性,加大仓储投入、运用消费大数据精准备货等等举措使物流可以跨越主干网运输的阶段直接进入“最后一公里”配送。过去几年间,京东专卖店、京东便利店以及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等,便已开始布局下沉市场,编织了“毛细血管”般的线下网络。截至今年8月,京东帮服务店和京东家电专卖店共覆盖了2.5万个乡镇、60万个行政村,已经覆盖国内90%以上的乡村市场。
 
但笔者对于京东是否能实现24小时配送还是存在疑问,从举措上来看,借助京东过去多年在“下沉市场”的经验和数据,加大仓储投入不再受成本问题制约,并且通过数据匹配能够使整体备货雄安率大幅提升,但诸多举措还是在试图解决物流配货和主干网运输的差异,关于最后配送问题依旧面临成本高的问题,运力和配送班次加密将使得村镇的快递配送成本大大提高,因此,看似是便民了,但京东相当于是进行“薄利多销”的战略。
 
因此,笔者认为,解决人口分散带来的成本问题是物流提速下一个关键点,但这可能需要更为先进的技术做后盾,并需要行业不懈的探索,不过,京东此次的行动对于行业有着很好的标杆作用,受京东物流的影响,物流行业必将迎来共同的提速升级,而在竞争的环境下,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问题也将在不远的将来实现。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