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美团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美团点评第二季度营收227亿元,同比增长50.6%,超市场预期。经调整净利润14.9亿元,首次转负为正,实现公司整体盈利。CEO王兴将之归结于“在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品牌渗透率不断提升,带动多个服务品类的业务规模持续增长”。
 
美团作为国内领先的生活服务商,其业绩的强劲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互联网+生活服务”的强劲活力。早在2015年3月,李克强就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并于同年7月签批《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推动互联网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拓展,加速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增强各行业创新能力,构筑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和新动能。
 
所谓“互联网+”,其基本含义是指以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的方式促进不同产业间的发展,而深层含义则是指通过传统产业的互联网化完成产业升级。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个传统产业主要指的是制造业,比如方兴未艾的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基本上都归属于“互联网+制造业”。
 
而“互联网+服务业”的发展则相对滞后。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制造业领域的产品大多是标准化的,对生产线等进行互联网化改造,难度相对较小,成果也比较显著。而服务业,尤其是生活服务的“产品”,天生就是个性化的,这就给服务业的互联网化改造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但是随着消费升级的推进,在满足基本的量与质的需求后,消费者会追求更能表现自己个性和价值的满足,更加注重感性的情绪体验。对制造业的产品尚且如此,那对于服务业的服务,人们对情绪体验的要求只高不低,所以服务业的互联网化改造势在必行。
 
在这方面,美团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就拿外卖来说,决定消费者体验的不仅仅是最终拿到手的这份食物味道如何,点餐过程是否方便、选择是否足够丰富、外卖能否准时送达等因素也同样重要。食物本身品质如何,取决于商户,而此外的大多数因素,可以说都与平台息息相关。而美团外卖重点建设的餐厅管理系统、骑手调度系统等所着力解决的,正是这方面的问题。
 
包括外卖在内的生活服务,对提高人们生活质量发挥着重要而直接的作用,正如李克强在7月15日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和企业家座谈会上所强调的,要以改善民生为导向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和投资增长点。提高消费品质量,增加养老、托幼、教育、健康等领域优质供给,拓展“互联网+生活服务”。要改善民生,一方面是提高产品供给质量,另一方面则要提高生活服务水平,二者缺一不可,共同构成满足民众消费升级需求的重要两极。
 
在当前复杂国际形势下,国内整体就业形势并不容乐观,于是稳就业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不仅关乎民生,也关乎社会稳定。而传统产业尚处于转型之中,容纳新增就业人口的能力有限,反倒是新产业新业态依然保持着蓬勃发展的态势,在就业层面上具有无限的前景。
 
比如,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领域就业岗位就达到了1.91亿个,占当年总就业人数的24.6%,可见新产业新业态确实能够给社会带来广泛的就业机会。所以李克强指出,要利用国内市场大的优势,推动“互联网+”、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在更多领域发展,壮大新动能,释放巨大就业潜力。
 
这些新产业新业态,自然也包括现代服务业在内。现代服务业的一个典型特征就是以信息网络技术为主要支撑,所以要从传统服务业转向现代服务业,可以说融合互联网是应有之义,也是必经之路。
 
总的来说,现代服务业不仅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指出,深化供给侧改革,要“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
 
发达的现代服务业不仅能够促进就业、改善民生,更重要的是为推进结构转型升级、为经济中高速增长提供重要动力和支撑,成为我们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