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5日上午,阿里巴巴宣布,9月10日公司成立20周年之际,将公布“新六脉神剑”。
 
“六脉神剑”是阿里巴巴的价值观,包括客户第一、团队合作、拥抱变化、诚信、激情、敬业。回顾阿里过去20年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其历史上所有重大的决定,都跟钱无关,都跟价值观有关。从“六脉神剑”到“新六脉神剑”,是因为使命、愿景、价值观就是阿里巴巴的DNA,过去如此,面向未来,更是如此。
 
阿里巴巴是最早践行“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理念的公司。早在2001年阿里确立第一套价值观体系“独孤九剑”时,“客户第一”就是第一条。
 
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登陆纽交所,“股东第三”在华尔街引起强烈关注。开市钟声敲响后,CNBC记者在专访马云时第一个问题就直指阿里价值观:“你曾多次公开声称‘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今天你拥有了这么多股东,你还坚持‘股东第三’吗?”
 
马云斩钉截铁地回答说:“我始终坚信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
 
将“客户第一”放在首位的经营理念,一直以来在全球范围内的商业世界其实都不多见。但就在半个月前的8月19日,美国商业圆桌会议(Business Roundtable)发表声明称,,股东价值不再是第一要务,公司不仅要注重利润,也要注重社会责任。
 
商业圆桌会议成立于1972年,聚集了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商业领袖,现有的成员包括苹果、亚马逊、摩根大通、高盛等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在现代企业经营目标这个问题上,许多企业一直以来都信奉“股东至上”,认为企业的目标是股东利益最大化。这种模式虽然由经济学家弗里德曼总结而来,但实际上美国企业100多年以来都自发地忠实践行着这个理念。
 
该理念的核心论点是,股东是公司的所有者,公司的财产由他们投入的资本形成,他们承担了公司的剩余风险,理所当然享有公司的剩余控制权和剩余收益权,故而公司的经营目标在于股东利益的最大化。
 
而在现实中,公司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已经成为常态,不参与公司日常运营的短期投资者往往只着眼于短期利益,而企业尤其是大企业,是要依靠长期战略的贯彻和实施才能实现自身的发展的,这就意味着企业要把大多数资金都用于投资,而不是以分红等形式给股东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这对短期投资者来说显然是不利的。
 
于是,敌意收购、“华尔街之狼”等现象层出不穷,而这种牺牲长期利益以追逐短期利益的行为会对公司的长期发展造成极其负面的影响,因而招致了诸多批评。直到8月19日美国商业圆桌会议发表声明,股东第一、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经营理念才首次在美国商业史被摒弃。新的《公司宗旨宣言》把为客户创造价值、对员工进行投入、与供应商公平合理地交易、为社会提供支持作为首要的准则。
 
该组织表示,新声明的目的是使公司的作用现代化。那么什么是公司的作用现代化呢?贝莱德CEO芬克在2019年股东信中的一句话提供了一些线索:企业必须表现出对所在国家、地区和社区的承诺,特别是在世界未来繁荣的核心问题上。
 
也就是说,现代化的企业不再仅仅是一个商业实体,而是开始越来越多地呈现为社会实体。前者以资本的喜好为标准,把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作为目标,在经营理念上的表现就是“股东第一”;而后者将经济利益与社会责任紧密结合在一起,把创造社会价值也作为重要目标之一,在经营理念上的表现就是“客户第一”。马云说,“在新经济时代,给客户创造价值的最主要因素是我们的员工,没有勤奋、快乐、激情敬业和富有才华能力的员工,给客户创造价值就是一句空话。”所以,在阿里巴巴的经营理念中,“客户第一”,紧随其后的就是员工,股东则排在了最后,但最终的效果却是三方共赢。
 
为客户创造价值、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性之所以在新经济时代凸显出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平台型企业的影响力早就不局限于经济领域而延伸至社会领域,其社会属性越来越突出。
 
以阿里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在世界上其他地区的企业仍然延续“股东第一”的传统时,率先把“客户第一”放在企业价值观的首位,并且在此指导下创造了真正的社会价值,进而被更多人接受和理解,这是中国企业对世界商业文明的贡献。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