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入,股权拍卖作为新的资产重组的方式受到了众多关注。如今,股权网络拍卖已成为获取上市公司股权的渠道之一。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股权遭到司法拍卖数量激增,据Wind资讯统计,2014年-2015年共3起,2016年和2017年没有,2018年共2起,但2019年至今已经高达60起左右。
 
股权拍卖是股权转让的一种形式。它是指公司股东依法将自己的股东权益通过拍卖方式有偿转让给受让人,受让人取得股权的民事法律行为,大体上可以分为强制拍卖和任意拍卖。近期股权司法拍卖呈上升趋势,也并不是无风起浪。
 
股权司法拍卖数量激增的一方面是由于经济下行、受到国家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宏观经济的变动意味着贷款利率、汇率、税率、失业率、通货膨胀率等一系列经济运行指标的变动。直接或间接的导致不少公司主业不振,银行不良资产业逐步上升,公司股东为了偿还债务,不少通过出售股权来缓解资金压力。也导致诉讼执行和破产案件增长,从而股权、债权类拍卖业务激增。这其实也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企业资产处置提速,转型升级加快。
 
另一方面,从本质上来说,司法拍卖对应的是股权转让,股权转让涉及较多的就是重组或者借壳,因此,司法拍卖数量激增背后更深层原因其实则是由于监管日趋严格,促使壳资源逐渐贬值。2019以来,受到借壳上市强监管政策的影响,壳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热度大不如前,今后,随着退市制度的日渐完善与创新,更多垃圾公司将会被清除出市场,一些壳资源价格也下降较多,这意味着今后或许上市公司控制权转移,将成为企业完成并购重组的重要替代方案。
 
股权拍卖作为一种市场化的交易方式,被称为“阳光”下的交易,相对于协议转让方式更加“公开、公平、公正”,并在上市公司资产重组中发挥了主要作用。司法拍卖是一种成本较低、效率较高的资产处置方式,因此势必未来网上拍卖的案例会越来越多,但是就目前来看,其实这种公开拍卖成功率也并没有特别高。
 
事实上,很多频繁中止淘宝、京东公开拍卖其实都出现了频繁中止的现象,一方面,对于需要进行司法拍卖的上市公司来说,一般定价较低以避免流拍,对于这类公司,由于可能存在在较多的债务或者经营上的问题,存在较大的风险。除了实力雄厚的入主公司,一般人也不敢轻易接盘。另一方面,司法拍卖也存在一定的参与门槛,股权拍卖额度一般较大,参与股权拍卖的标的需要一定的支付能力,竞买者基数不足导致竞拍活跃度并不高,最终成交额也大多并不理想。
 
一种高效透明的股权转让方式成功度并不高,这也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当前网络股权拍卖还的行为和流程还存在一些有待完善之处,例如股权管理等制度设定、股权拍卖价格设定、拍卖程序设定、股东资格审查等信息监管都有待完善。
 
当然,更值得关注的是股权拍卖这种易主方式对原控股股东和上市公司的影响。笔者认为,网上拍卖股权,的确存在一定的风险,并且也对上市公司治理带来了新的挑战。一方面,股权拍卖可能直接影响公司控股股东地位。由于司法拍卖不限制竞买人的数量,大股东处被动位置,同时与协议转让相比,大股东也失去了协议转让为其带来的自由协商的利益。对未来买受人无法预期,不利于公司治理的有效延续,频繁的控制权变更也不利于公司战略的稳定发展。
 
另一方面,由于未来买受人对公司业务缺乏了解,持股比例高者意味着在公司中更多的话语权, 大股东便自然享有公司的控制权,持股比例可以直接影响公司决策。新入主股东与原有股东的磨合问题,对于公司主业发展的规划问题等,这些都可能成为上市公司经营的不稳定因素。
 
总之,股权拍卖正在被追捧是毋庸置疑的是毋庸置疑的事实,也是市场十分具有生命力”的股权转让方式,相关部门也应尽快扶持并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发挥巨大的社会服务功能,促进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