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浙江民营经济座谈会上的发言
 
在浙江民营经济座谈会上的发言,根据速记整理的,我这次都基本上没有用讲话稿,都是临时有感而发,规范性差一点:
 
很高兴又回到杭州,我是2005年到2013年在杭州呆过,就两个方面谈一下自己的感受。
 
第一,根据各个部门发言谈一下感受。我很久没有深入浙江企业调研了,所以只能根据座谈会上各个部门的发言谈一下。第二有两个方面建议。
 
第一点,关于民营经济我在广州形容广东不仅仅是模范生还是尖子生,那么我在浙江这一块的表述,再补充一点:浙江的民营经济很有国际范。不仅仅是民营企业经营发展实现了从“向内看”(国内)到“向外看”的转变,刚才我听了杭州市各个部门的发言,很明显,我们政府的管理服务也是对标国际的甚至当下世界排名第一的营商环境,这是国际范的表现,不愧是民营经济的大省。民营经济始终是浙江一张最闪亮的名片。
 
第二,回到中央网信办的主题“明立场、驳谬论、增信心”。我刚才看到了一个资料,16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日报连发了两篇文章,为民营经济发声;可以说,民营经济是习近平总书记在16年前他给浙江留下的一个重要的战略性资产,那个时候“八八战略”表述了一些先进制造业包括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可以说是我们民营经济、新发展理念诞生的地方,因此,社会上一些对民营经济立场等错误认识是不存在的,他的执政理念包括这一块一直是一路走过来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是有很深的历史根基的,这是我们很深的感受。甚至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民营经济及企业家是自己人”是有着深刻历史根基的,无论是他在福建做省长还是在浙江做省委书记时,都高度关心民营经济发展,晋江经验还是他亲自总结的。
 
第三,因为我在杭州呆过十多年,我们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有完整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和市场导向的基础,甚至最难能可贵的有一支非常优秀的民营企业家队伍,这个是浙江经济发展信心的重要来源。还有一个感受,一路走来我从来没有对各省确定的主题进行回应,而这次我认为浙江的“匠心致初心”主题非常好,是我们很好的亮点。
 
“初心”我理解有三个方面意思:
 
第一个方面,我们浙江的民营经济监管部门还是要回到市场的初心上面来,民营经济市场化初心就是十九大讲的把市场化配置资源发挥到决定性作用,民营经济毫无疑问是对市场最灵活的经济体,企业甚至管理者以及一切的政策逻辑都是要从市场,或者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出发。
 
第二个方面,要回到制度改革或者创新,最关键是回到改革初期那些改革先行者们的那份初心,我刚刚认真学习了16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制定的“八八战略”,16年前很多都是很超前的,刚刚我听了各个部门发言,确实做了很多的制度创新,而在八八战略,第一条就是发挥浙江的机制体制优势,我们觉得这个初心还是要回到改革者的初心上来,等一下到建议环节我会展开一下。
 
第三方面,还是要回归民营企业、把民营企业当作自己人的初心上来。这是习总书记在民营经济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我想浙江在这一块是做的比较好的,我觉得浙江的各级干部真的是把民营企业当自己人,甚至关键时候不惜以自己的仕途来保民营企业,这样的故事我们听了很多,我觉得这一块我们还是要回到把民营企业当作自己人的初心。
 
至于要我具体对浙江民营企业的难点、痛点谈建议,我没有深入调研没有发言权,可能对具体的举措谈不出来,但我就两个方面谈点不成熟的建议。
 
第一个建议,我觉得浙江民营经济还是要回归到创新,新发展理念第一条就是创新,创新分成两块:
 
第一方面我刚提到了制度创新,制度经济学认为土地、资源生产要素只有在好的机制体制下才能发挥作用,我们回到匠心致初心,16年前习总书记把机制体制改革作为第一条,某种意义上来说,刚刚听了各部门来说,就营商环境和一些金融制度各方面来说应该做的很靠前了,但是我觉得还是有很大的空间,我还是想重复谈两个方面内容。
 
第一重复在广东举的例子,前不久在国务院常务会把一项在上海自贸区先照后证推广到全国自贸区,回到改革初心步子还要迈的大一点,不要等到国家政策下来再执行,而是要走在全国前面。像这一块杭州跑一次政策能不能深化一点,把能减的减掉,这是一个方面。在这里面还是有很大的空间,除了放管以外,在运行方面有没有更大的探索?如果我们有当年的初心,还是要在机制体制上大胆的突破,甚至全国没有做的不敢做的,我们能不能提前为企业做了,这些事情还是要有创新敢担当的精神。
 
第二在制定相应政策时,不仅仅是停留在问题导向上面,还是要以民营企业的利益链做导向,来审视浙江民营经济企业的环境和经营这一块。我觉得民营企业是否赚钱,才是民营经济发展的真正问题导向。建议划出一条民营经济的利润链条,要围绕企业是否有利润来研究。我们讲企业的投资行为或者经营行为,都是在预期利润率之下下激发的,我们是不是以利润链来研究民营经济融资等问题。当然,我从杭州发改委的发言,也听到了很多政策都在关注民营企业的利润率,也就是说政策也在以利润导向来制定,这是非常好的。这是一个方面的建议。
 
第二个方面建议是技术驱动、创新驱动。这一块浙江还是很幸福的,比如像阿里达摩研究院、西子研究院都是盯着全球最先进的技术,可以说企业把政府一些事情都做了。我建议,政府要在这方面发挥牵头作用。比如今天我看了一下,很多部门都来了,就没有科技部门,当然,我们走访的地方也没有一个地方把科技部门请来。我想,什么时候要是把科技部门摆在很重要的位置就好了。
 
我认为浙江在“市场型创新”方面做的非常好,在未来的经济当然需要市场型创新,但我们要看到,经济发展最终还是要依靠硬核的基础创新、技术创新。创新有很多基础制度需要政府提供的,我们昨天看了比亚迪企业成立了五个研究院服务整个企业发展,浙江省或者杭州市的经济也应该提供产业等方面的硬核技术,你们也不妨盯着国际上排名前十位的技术锁定它,结合自己的产业优势,政府加大技术创新和基础创新的供给,只要坚持下去,可能会为企业的利润导向带来好处。我们知道,无论说是融资环境还是其他方面,本质上是对利润的预期,如果利润预期高金融机构会给钱的,而创新是企业提高利润的重要渠道和途径,所以我们还是在这方面多做一些工作。
 
第二大点建议,是要珍惜民营企业家,围绕民营经济的两个健康来做文章,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经济座谈会上说的,尤其要关爱民营企业的成长和健康。
 
企业家众所周知是一个最稀缺而且不可复制的资源,所以还是要珍惜企业家,在浙江珍惜企业家是做的全国领先的,这一块最关键还是要把企业家他们当自己人。我们讲企业的边界在学术上有多种表述,我个人觉得企业的边界,现在像物理的边界等随着互联网等都在打破,我认为企业的边界或者民营企业的边界就在于企业家的能力和水平和视野,所以我们要大力培育这一批人,让他们闯市场,因为政府永远替代不了他们闯市场。
 
我建议,浙江及杭州都应该围绕这两个方面展开。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