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17日,*ST大控报收0.71元,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跌停。从8月22日至9月17日,*ST大控已连续18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面值。这意味着,即使*ST大控在接下来的2天连续收出涨停,股价也不可能涨回到1元,*ST大控将因“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面值”而被实施强制退市。
 
根据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上市公司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低于1元面值的,上交所有权终止其股票上市。从目前情形看,*ST大控触发强制退市条款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极有可能成为第5家因面值退市的A股公司。
 
从市场表现来看,投资者在毛票炒作的博傻游戏中日渐冷淡,未来“1元股”的股价持续下跌甚至触发退市或将成为常态。
 
处于资不抵债状态下的低价股向来有退市危机,市值低于1元意味着投资者基于可获得的市场信息认为公司股票很难再有回涨希望,某种程度上是市场对公司的唱衰。事实上,低价股的问题不论是经营管理不善、业绩效益低下还是涉嫌财务造假、虚假披露而面临严重的信任危机,往往积重难返。倘若没有良好的重组机会,低价股很难重回资本市场的主流投资选择范围。即便有投资者偏爱市值低于1元的毛票,也不乏博弈心态,期望借助数量优势抄底入场,在毛票上涨之时实现多倍的资本利得。但随着资本市场法制化市场化的推进,无论是上市公司内幕交易、市场操纵,还是一夜暴富的投机心态恐怕都难以为继,市场反应将更加理性化、成熟化、透明化。
 
对于“1元股”企业,即便股价拉回1元,公司仍面临多种退市风险。投资者是否应该通过买入“毛票”的超低成本投资实现抄底反弹或增持摊薄整体单位成本成为备受关注的问题。笔者认为,投资“毛票”本身是一种高风险的市场博弈行为,是否值得背水一战需要根据特定公司的公告信息及监管通报信息对股价暴跌原因进行理性分析,对偶然或必然、失误或舞弊等背后因素进行综合分析,最终回归到价值投资上来。盲目的从抄底反弹的占便宜心态进行投资选择,很有可能成为最后一波被割的韭菜。
 
究其根本,低价股之所以受到部分投资者青睐,很大程度上是基于低成本高收益的侥幸心理和投机行为,并非从企业本身的管理改进和市场情况出发。在A股趋于成熟理性的市场环境下,投机情绪助推毛票涨价、以小博大的异常现象将越来越少,客观上投资毛票的预期资本利得也难以实现,“刀口舔血”的搏傻游戏也将日渐冷淡。
 
投资者不再“炒壳”与注册制改革的顺利推行和退市力度的加大联系紧密。一方面,注册制的平稳起步打破核准制下的IPO堰塞湖难题,大大提高上市审核效率,让急于上市的优质企业能够更快的乘借资本市场融资东风,“上市难、退市更难”导致的壳资源炒作现象也得到有效遏制。在倡导价值投资、长线投资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将更加关注企业本身的经营管理和成长潜力;另一方面,对上市公司违法违规成本的提高、执法形式的创新有力提升了监管震慑力,同时严格退市制度,退市标准更加标准完善,退市效率大大提升,让尸位素餐的僵尸企业难以再打擦边球,“炒壳”行为也随之减少。
 
从市场环境来看,A股退市制度的逐步完善和常态化将有效剥离淘汰尸位素餐企业,改善资本市场存量公司质量,提高资源使用效率,促进资本市场鲜活血液循环。同时对上市公司起到制度上的震慑作用,激励上市公司着眼长期发展,在守法合规、充分信披的前提下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从而推动上市公司整体的质量提升。在投资理念方面,退市制度的完善、常态化让擦边球企业难以在资本市场苟延残喘,也减少了信息不对称下的市场操纵行为,效益信誉低下股价不跌反涨的异常现象将越来越少,市场投机行为也将相应减少,资本市场生态将更趋理性成熟。
 
窃以为,在严格明确的退市制度下,“1元股”队伍或将继续扩容。通过探索创新退市方式,畅通多种形式的退市渠道,并进一步加大违法成本和监管执法力度,完善市场约束机制,能够有效遏制扰乱市场行为,持续净化市场生态环境,充分发挥股市优胜劣汰、资源配置的基本功能,进一步打造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在此背景下,触底反弹或二次上市的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投资选择更要建立在对信息的理性甄别基础之上,切勿火中取栗。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