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9日至10日,证监会在京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会议根据市场形势,研究布置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方面重点任务。其中一项任务便强调加快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抓紧落实已公布的对外开放举措,维护开放环境下的金融安全。
 
这也是继证监会九条举措和金融委办公室11条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政策之后,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再次推进。从各项重大会议的导向来看,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在不断加速,并已显现成效。
 
此前,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要从机构、市场、产品等准入维度,全方位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从服务机构角度,加快银行、保险、券商、基金、信用评级等金融服务机构对外开放步伐,逐步放宽外资持股、参股比例限制,股比限制时点提前,外资业务范围逐步扩大;从市场角度,全方位推动股票、债券、期货等市场的开放水平,通过扩大投资者范围,便利跨境资金汇兑,丰富风险对冲工具等措施,促进金融资源互联互通,加快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步伐。
 
目前,我国A股纳入MSCI权重提升至15%,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加速。标普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服务机构获准进入国内相关业务,已有3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获批设立,外资持股金融机构数量稳步增长。互联互通模式更加丰富,“沪深港通”、“沪伦通”成交金额明显提升,人民币债券、股票、期货市场投资者范围不断放宽,北上资金流入规模有所扩大,为我国资本市场带来增量活力。此外,即将取消的QFII和RQFII投资额度限制也将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在境内证券市场的投资运作,提升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在既定的开放路线图下,相应的配套措施以及实施细则也将进一步完善落实。
 
加快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能够活跃我国资本市场参与,促进金融资源互联互通,对国内银行、保险、券商、基金、信用评级等多个领域都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有效提升我国金融领域不同行业竞争层次,推动国内金融服务和经营理念的国际化发展,提高资本流动的国际可比性和参考性。同时,金融业的国际化发展和配套政策的跟进能够有效增强我国债券市场和金融产品的国际信服力,提升跨境服务合作效能,吸引全球投资者在我国的多元化资产配置,提升资本市场活力。在金融资源互联互通的基础上,引入更多海外机构投资者,优化市场投资者结构,培养长期价值投资理念,有利于构建资本市场良好生态。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国际金融机构在资本实力、业务创新、管理模式和技术积累等方面的优势,国内银行、保险、券商等行业如何挖掘内在潜力,强化自身竞争优势,规范行业健康发展,缓解国外竞争压力也成为需要思考和防范的问题。
 
窃以为,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将不断深化,在强化国内风险防控和跨境监管水平的基础上,应不断提升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水平和服务能力。在吸引外资增加配置需求的同时,我国资本市场应进一步扩容外资投资通道,稳步推进市场规则和交易制度的国际化,切实提升投资运作便利性。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