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央结算公司数据显示,截至月末,境外机构托管债券面额已实现连续个月环比增长。在全球经济进入下行周期,以及人民汇率破的背景下,我国债券市场对外资的魅力不减。
 
据统计,外资持续增持中国债券,其中近一半资金来自美国。人民币贬值背景下,外资持续买入中国债券主要在于国内外利差持续拉大和汇率对冲成本降低。一方面,利差持续加大,国内债券市场对外资引力不断增强,中国债券的高收益吸引外资持续流入。尤其近年来中美利差水平更明显持续走阔,美国金融机构和投资者敏锐的投资嗅觉带来大量增量资金配置,并对全球投资者起到一定的风向标意义;另一方面,掉期市场交易点数持续走低,人民币贬值的同时掉期价格不断下降,为外资入市提供有利稳定的汇率风险对冲工具,对冲成本也相对较低,成为外资持续入市的助推器。
 
此外,随着资本市场开放的加速落地,外资投资通道进一步扩容,市场规则和交易制度的国际化不断推进,切实提升了外资投资运作便利性。继彭博巴克莱指数之后,摩根大通宣布将中国政府债券纳入摩根大通旗舰指数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而追踪该指数的千亿美金意味着这将成为外资布局国内债券市场的重要节点。随着债券入摩,国际投资者对我国金融市场发展前景的认可度不断提高,同时会增加外资资金配置,为国内债券市场增添新鲜血液,资本市场国际化也在进入提速阶段。随着未来国内外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发展,国际国内投资者的投资渠道也会进一步扩宽,投资产品也将更加多元化。-“”
 
具体来看,国外机构投资者更广泛地参与国内债券市场,将改善债券市场投资结构,推动全球资金对我国资产的多元化配置。一方面,境外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的提高将改善投资者结构,反推金融产品供给的多样化及个性化发展,引导资本市场投资理念和制度规则的完善成熟,市场整体将更趋理性,波动率也将有所下降,进而推动优质企业债券的合理定价,提高资本市场优胜劣汰和资源高效配置的作用。另一方面,国内债券纳入多项国际指数将为海外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渠道,在活跃跨境资本流动中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并进一步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为我国资本市场的全球化发展提供良好基础。
 
尽管在整体经济环境下行和去产能大背景下,民营企业尤其是传统产能过剩企业,面临更严峻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挑战,债券违约率有所上升,但在某种程度上民企债券违约也是主动释放风险和经济转型阵痛的必然过程。总体来看,违约金额有所上升但占债券存续总规模比例较低,不足以造成市场秩序混乱,债券市场将在资本市场的法治化市场化推进中更加成熟,并支撑其国际化发展。
 
多项利好政策下,外资持续流入中国债市势头不减,多样化的参与主体和机构行为的多元化,有助于改善市场流动性和投资者结构,引导资本市场投资理念和制度规则的完善成熟,市场整体将更趋理性。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加速推进,或将有更多国际指数纳入国内债券,债市国际影响力也将稳步提升,助力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在吸引外资增加配置需求的同时,我国资本市场应进一步扩容外资投资通道,稳步推进市场规则和交易制度的国际化,切实提升投资运作便利性,并加强持续监管以营造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为债券市场的国际化发展保驾护航。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