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时间9月27日上午,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因带动5亿人参与低碳生活,并将碳减排量转化为种植在荒漠化地区的1.22亿棵真树,支付宝蚂蚁森林被授予2019年联合国最高环保荣誉——“地球卫士奖”。这是今年唯一一个获得该奖的中国项目。“地球卫士奖”是联合国最高级别全球环境奖。
 
该奖项由联合国环境署(UNEP)设立,以表彰对全球环境产生了变革性积极影响的杰出人物或机构,每年颁发一次。本次获奖也是继2018年浙江省千村万户、2017塞罕坝治沙之后,联合国连续第三年把地球卫士奖给中国,这背后是对中国生态文明的肯定。笔者认为,这种科技助力环保事业,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值得期待。蚂蚁森林科技公益模式的成功实践或许能够为后来者提供经验。
 
更令人欣喜的是,当天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宣布,因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的创新路径和积极示范作用,支付宝蚂蚁森林获得应对气候变化最高奖项——灯塔奖。至此,蚂蚁森林同一项目,收获联合国两项最高大奖。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从备受质疑到赢得认可,以蚂蚁森林为代表的中国公益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我们对于环保的决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乘着“互联网+”与第三方支付崛起的东风,自2016年8月,支付宝推出蚂蚁森林。用户通过绿色出行、减纸减塑、在线办事等低碳行为积攒绿色能量,用来在手机里养大一棵棵树。每养成一棵树,蚂蚁森林和公益伙伴就会在荒漠化地区种下一棵真树,以培养和激励用户的低碳环保行为。时至今日,蚂蚁森林在中国的西北荒漠话的确已经累计种植1.22亿颗树,覆盖面积达到了11.2万公顷,真正实现了当地“荒漠变绿洲”的美好愿景,而蚂蚁森林的成功,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日益强大的科技力量支持经济发展的同时,还具有践行公益活动、保护生态环境的社会意义。
 
根据新古典环境经济学,环境污染是由市场失灵背景下市场主体的负外部性行为所导致的,所谓负外部性,是指企业等经济主体在从事经济活动时使他人或者社会利益受损却没有为此承担成本的现象,具体到环境保护上,即是经济主体进行经济活动污染了环境却没有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进行及时治理,最终导致环境恶化。这种负外部性的出现,是如今环境问题的罪魁祸首,按照环境经济学的观点,环境治理的最佳方式是通过市场机制,将排污量降到社会的可接受水平。
 
在国家以及公众环保意识都日益提升的今天,如何进行环保工作,最大程度的减轻经济活动所造成的环境影响,实现经济增长与环保事业的双规并行发展,成为社会工作的重点。基于当前的时代背景,即科学技术成为第一生产力,创新驱动经济发展,将科技运用于公益活动理应成为环保事业的主要方向。
 
科技力量与环保事业相结合,不仅有着提升环保意识、实现环境改善的意义,在环境监测、环境治理等方面同样也发挥着巨大作用,如通过激光雷达、遥感监测和源解析等科技手段,结合大数据中各监测站监测的历史与现时数据,实现对于大气污染与空气质量的实时监控与分析,从而及时的对污染源头进行掌握,并实现后续的治理,这种发现问题——精准管控——靶向治理的环境监测与治理,正在越来越多的运用到中国各城市的环保事业当中。
 
科技的进步驱动了国家经济的发展,同时也为绿色、普惠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最新、最及时的方案,蚂蚁森林获得地球卫士奖、灯塔奖彰显了中国的可持续方案有效。科技的发展没有终点,环保事业也理应持续进行,我们十分乐意看到通过科技赋能帮助社会、国家乃至全人类进行环境治理,连续数次联合国嘉奖的获得,也证明了这种由中国创造的科技公益模式在世界范围都有着巨大的影响。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正是地球的慷慨使得人类社会能够取得不断的发展,在这个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逐渐丰富的时代,人类也理应反馈地球,环保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不仅是为了给我们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也是为了令我们的子孙后辈能在地球上更好的生活。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