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央行行长易纲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问题表示,银行贷款、市场发债、股权融资“三支箭”,对化解融资难题收效显著。其中,市场发债效果明显,已支持66家民营企业发债488亿元,同时撬动了千亿规模的民企发债。与此同时,以融资工具支持方式分担风险,有效降低了民企发债的综合成本。
 
民企信用等级低、资产保障低、违约风险高是融资难融资贵的症结所在。据统计,2019年的债券违约中,民营企业的违约金额占比高达92%。由来已久的高违约率造成融资审批更加复杂、融资成本更高的恶性循环。很多发债的民企由于自身企业性质、发债规模及期限等因素,债券筹资成本较高,造成现金流的沉重负担。在整体经济环境下行和去产能大背景下,民营企业尤其是传统产能过剩企业,面临更严峻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挑战,某种程度上民企债券违约也是主动释放风险和经济转型阵痛的必然过程。但总体来看,高违约率与民营企业的高度关联让市场资金对其望而却步。
 
近期民企发债的推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融资支持工具的市场化设计。通过CDS保险机制,为民企发债提供保险,缓释信用风险,能够真正缓解不同市场主体对民企违约风险的顾忌,并降低由违约风险带来的高融资成本。据了解,CDS保险机制以人民银行支持的债券增信公司为发行主体,联合主承销商以及对企业情况更加了解的地方政府,参与整个信用增进过程。通过专业风险管理、风险分担机制解决民企信用级别偏低对直接债务融资工具的阻碍。在央行最终背书下,民企发债有了足够权威的信用保障,潜在的违约损失大大降低,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性质、资产存量、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带来的融资难题。
 
随着CDS保险机制的成熟运行,央行将逐渐从债券增信行列退出,由商业银行、券商等市场机构发挥融资支持的主体作用,具体定价由市场决定,以充分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和价值发现作用。从目前的市场实践来看,保费以信用风险为定价基础,在40bp和2%之间不等。
 
为防止融资支持工具的参与主体市场化带来的增信退坡,对市场机构将执行严格的资本金要求,同时未能履行承诺将承担与债券违约相似的法律责任。
 
市场发债为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途径,加大对优质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是高质量、高效率地发挥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能力的客观要求和推动落实。相对于银行贷款,市场发债直接面向市场融资,更具有主动性、灵活性,可针对企业不同项目进行发债筹资,且融资规模一般较大,相应的条件限制也相对宽松,更加市场化。对比股权融资,市场发债对公司的财务状况、业务情况、治理结构方面的条件相对宽松一些,更适用于成长期民营企业的融资需求。
 
以往民企融资难融资贵主要在于民企性质和资产规模决定的信用等级受限,信贷风险也相对较高。通过融资支持工具的丰富,能够有效缓解民企融资风险,完善损失补偿措施,为投资者吃下“定心丸”,引导强化金融机构加大对民企的支持力度,并降低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同时,债券作为直接融资工具,其顺利发行能够向市场传递有利信号,扩展企业融资渠道,放宽银行信贷限制,对企业融资能力的综合提升起到突破性作用。
 
民企融资“三支箭”的落实将金融服务从一味地防控风险定位中跳脱出来,真正做到与实体经济同舟共济。融资支持工具在市场发债的成功运用为民企融资困境提供了突破性的解决路径,未来金融体系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进一步深化,减轻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金融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效应将进一步显现,金融体系的完善和金融工具的创新对于减少企业运行阻力、释放社会生产要素活力至关重要。
 
窃以为,民企融资难题的全面解决需要金融部门进一步强化金融领域服务意识,促进金融创新。为民企发债提供便利,丰富融资支持工具,同时逐步建立完善信用风险体系,对债券发行的参考指标进行梳理和综合,扩展市场发展空间,推动产品和制度创新,引导金融业态对实体经济的灵活适应调整。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